標題: 拚全球首座商轉!桃園「浮動式離岸風電廠」計畫啟動,每年可供 32 萬家庭使用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3-11 14:17 
118.171.82.18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台灣政府計劃 2030 年風力發電要達到 4GW(4000 MW) 裝置容量,年底已在新竹龍鳳漁港外設置兩座示範離岸風機組,裝置容量達 8MW。雖然看起來還有很多時間,但相同條件下要完成目標,加上天候和建設條件限制,相當於每週要建置 2 座風機組,恐怕需要加入更快速又高效益的方式,多管齊下才能實現。

探索風力更強的深海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 2016 年報告 ,台灣目前近 98% 能源仰賴進口,而國際工程顧問公司 4C Offshore 數據 顯示,全球 18 個最適合設置離岸風力發電的最佳風場,就有 16 個在台灣海峽,而且全球的風力排行中,台灣以平均 12m/s 的紀錄, 名列前 40 名,顯見台灣風力資源相當豐富。不過一般固定式的離岸風機,必須在海底以混凝土打樁固定於海底,無法建於水深超過 50 公尺的區域,工研院研究卻表明,超過 50 公尺的深水區域蘊含將近六成的風力潛能。

因此從歐洲源起的「浮動式」離岸風機也成了未來可行的解方之一。浮動式的風機固定在類似鑽油平台的漂浮平台上,再下定錨固定,靈活度更高安裝也更簡易,可以到達離岸更遠的深海處。因對於安裝地點要求更少,也可避開白海豚生態區、經濟海域以及其他不適合開發的區域。浮動式平台對於颱風耐受度更高,若真的遇到極端狀況,也可以由船隻暫時先載運回陸地上避免損壞。

台灣將引進浮動式風機
經濟部常務次長林美花於 2016 年造訪巴黎,與離岸風機廠商歐風能源簽訂合作備忘錄。歐風能源執行長施西龍(E. Joel CICERON)更保證,「2030 年前能建置 1GW 浮動式離岸風力裝置目標,將佔台灣整體目標的 25%。」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與歐風能源共同擬定「台海桃園」計畫,經歷與 10 個部門協調、交出 16 封意見書、完成環評調查、獲得台電地連電網許可,並與在利利害關係溝通後,歐風能源將在桃園興建風力發電廠,預計 2019 年啟動商轉前示範風電廠,並於 2024 年完成最多 82 座機組的商轉風電廠,若能如期完工,也將成為全球首座「浮動式」的風力發電廠。屆時每年約可產生 27 億千瓦小時電量,供 32 萬戶家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