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春天早到,暖化影響農業收成、增蚊蟲滋生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3-5 18:02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芝加哥 146 年氣象史首次一二月無雪,香港一月也出現暖冬記錄,暖化已迫在眉睫。美國國家氣候網 (National Phenology Network, NPN) 以及最新的研究亦指,氣候變化已造成春天提早在美國以及北極地區出現,令植物無所適從,增加蚊蟲滋生、阻礙草食性生物繁衍,亦會影響人類農業收成。
美國東南部早春上周四, NPN 數據顯示美國東南部已出現早春,重新確認氣候學者十多年來的說法:氣候變化明顯令美國春更早出現。
50 年代開始已有義工收集如紫丁香及金銀花等植物萌芽開花的數據,美國學者 Mark Schwartz 就利用這些數據研發出一套推算法,結合全國氣溫數據,確定春天來臨,並稱之為「春天指數 (spring index) 」。
而以去年數字對比,今年美國東南部春天明顯提早出現,其中首府華盛頓的春天早了 22 天,受影響範圍更西至加州某些地區。春天指數亦被應用於另一國家公園研究 [1] 。該份報告審視過去 112 年數據,再對比指數發現 76% 美國國家公園有春天提早出現的情況。

以去年數字對比,今年美國東南部春天明顯提早出現,其中首府華盛頓的春天早了 22 天,受影響範圍更西至加州某些地區。
Credit: NPN

據 NPN 行政總監 Jake Weltzin ,這些數字顯示到氣候變化愈來愈嚴重。雖然早點和暖看似有益,但他提醒早春會增加帶病蚊蟲滋生,亦對農業收成造成影響,因為農夫會提早下種,但早春後經常會出現降霜或旱災,引致失收。例如,密切根南部於 2012 年就因為早春後的寒流葡萄產量減少; 2007 年密切根東南部亦曾有類似天氣造成堅果失收。
格陵蘭早春北極圈格陵蘭的植物更受問題影響。每個春天,較和暖天氣、海冰減少、日照增加均是當地植物生長訊號,但刊於 Biology Letters 、長達 12 年的研究報告 [2] 顯示,隨著天氣越暖,格陵蘭低緯度地區的莎草科植物比十年前提早 26 日開始生長。
這改變對陸上生命有廣泛影響,尤其草食性動物找到食物的機會。作者就舉例說 2013 年研究團隊就發現,因為植物茂盛期早過生產季節,當地幼馴鹿更大機會夭折。
整體而言,春天早生植物與遲生植物生長時間差距也增大,導致出現無植物的真空期;研究其中一個作者 Heidi Steltzer  就認為現時「春天」的定義變得愈來愈模糊,長時間的和暖天氣但了無生氣,她反問:「這還是春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