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車諾比藉綠能重生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3-5 17:59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烏克蘭政府計劃將車諾比核災禁區部分轉化為太陽能園區,甚至意圖使其再次成為該國能源供應基地。這個經歷了全球最嚴重核災的地方,果真能浴火重生?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his colossal solar farm, Chernobyl will reclaim its place as the foundation for Ukraine's energy supply - but this time in a safer and more environmentally-conscious form.


1986年4月26日,烏克蘭北部鄰近白俄羅斯邊境的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發生4號核反應器爆炸、爐心熔毀的史上最嚴重核事故,超過8噸強輻射物質外洩,周遭6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遭受汙染,逾320萬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輻射傷害。核輻射落塵最遠甚至達到英國威爾斯地區,車諾比核電廠與周邊廣大區域迄今仍被畫為核災禁區。核災發生逾30年後,該禁區仍被認定為不適宜居住與農業的核輻射污染區。甚至有科學家估計,這個核災廢墟在未來2.4萬年內,可能都無法讓人類落腳安居。
不毛之地的新生機
雖然禁區內不宜長住,但除了屈指可數的幾個核輻射「熱點」之外,該禁區當前已相對安全。而且,拜人們好奇與當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之賜,禁區如今已成可短暫停留的新興另類觀光景點。烏克蘭官方甚至在2011年正式宣布其為旅遊勝地。
烏克蘭生態與自然資源部長塞麥拉克更於今年初宣布,當局計畫要在車諾比禁區內建造大型的太陽能園區。該部發言人說:「第1個階段將裝設裝置容量100萬瓩的太陽能板,未來並有數個提升裝置容量的方案。」
在車諾比禁區建太陽能園區確實有其優點。這項計畫初期約需5,000公頃(將近8平方英里)的土地,而車諾比禁區內有廣袤的地可資利用。
此外,據烏克蘭生態與自然資源部發言人指出,車諾比核電廠既有的輸配電網絡幾乎未被利用,在其鄰近地點建太陽能園區可以最小的成本連結電網。
英國奧雅納(Arup)工程顧問公司能源部門全球主管湯森(Alan Thomson)說,太陽能板的製造過程相對複雜,但發電形式則相對簡單,且能抵抗干擾與劣化。使得太陽能板成為偏遠或難以抵達地區的理想發電裝置。
重生之路指日可待
不過,要在車諾比禁區建造裝置容量100萬瓩的太陽能園區,無論如何都將面臨一系列的工程挑戰。首要關鍵在決定確切的建造地點。烏克蘭當局將會考量多個可行處所,並須避開核輻射汙染熱點。雖然太陽能板的運作不致受到核輻射的影響,但建造與後續維修工作人員有曝露於高強度輻射而損害健康之虞。
其次,車諾比核災外洩的放射性同位素已滲入土壤,工程人員必須竭盡所能避免攪動土地,如用巨型螺旋樁打造地基,以取代挖洞鋪鋼筋灌水泥。
另一個重要議題在於維護太陽能板潔淨,確保其有效率地運作。考量車諾比禁區當前的環境,太陽能板安裝時可採30度的傾斜角度,以利排除積雪並同時藉此清潔面板。
當代科技日新月異,可供選擇的可再生能源無疑將會不斷推陳出新。烏克蘭生態與自然資源部指出:「執行太陽能計畫是車諾比禁區當前發展最優先要項之一。諸如風力發電和生質燃料等可吸引投資人的項目,當局都不排斥。」
未來發展到某個階段,烏克蘭當局可能會想要更多元異質的能源型態,而車諾比可能再度成為烏克蘭能源供應基地,而且是以更安全、更具環保意識的型態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