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正男身亡:是什麼導致了他的死亡?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2-19 13:24 
118.232.72.12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金正男是朝鮮第二代領導人金正日之子,也是朝鮮現任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兄長。
金正男在1971年5月於平壤出生,母親是演員成蕙琳。金正男的外祖父母是來自韓國、信奉共產主義的知識分子,在韓戰時期移居至朝鮮。
金正男母親比金正日年長四至五歲。當成蕙琳和金正日相戀時,成蕙琳還是有夫之婦(當時她已育有一子)。
朝鮮社會保守,金正日與成蕙琳關係相當震撼。金正日向父親金日成隱瞞他與成蕙琳的闗系、及與成蕙琳生下的金正男。
金正男出生後,金正日已儼如是金日成的繼任人。假如他與成蕙琳關係曝光,可能會影響他的前途。當時,金正日的繼母是他最大的政敵。
由於金正日不能公開與成蕙琳的關係,金正男在平壤一間大宅低調地生活。
成蕙琳深受疾病及心理問題所困,需要在朝鮮境外求醫。所以,金正男與外祖母及姨母成惠琅同住。
成惠琅是名作家。她是一名寡婦,亦有兩名孩子。
海外求學十年當金正男還在襁褓中,他的姑姑金敬姬曾嘗試把他帶走,希望養育他。金敬姬未能成功,不過她一直支持金正男。
金正男在猶如深宮的秘密環境中長大。
金正日對金正男寵愛有加。父子倆會一起睡覺、一起吃晚飯。當金正日太忙碌未能回家時,他會打電話給兒子談天。
跟韓國方面散佈的傳聞不一樣,金正男最終能與祖父金日成見面,並與他建立關係。
圖片版權REUTERSImage caption金正恩並沒有對哥哥被殺的消息作出回應1979年,金正男開始在海外求學。他在外生活十年。
金正男曾於俄羅斯及瑞士求學,能說流利法文及英文。他在1980年代末回到朝鮮。
金正男在海外的經歷、對在平壤及元山與世隔絶的生活的不滿,令他質疑朝鮮的政治及經濟體制。
金正男令父親感到非常頭痛,他曾多次威嚇金正男,稱會下令他到政治犯集中營,在煤礦工作。
金正日當時看來非常認真,家人甚至為金正男添置衣服鞋襪,為他被「流放」做好凖備。
花花公子
金正男並沒有受到牢獄之苦,但卻要嘗試符合父親的要求及不切實際的期望。
金正男從來不是金正日繼承人的合適人選,不過他仍然有參與政治。他與朝鮮國安機關、及賺取外匯的業務有關連。
1990年代,朝鮮陷入「艱苦行軍」時期,成千上萬的人民因饑荒而死。金正男參與審計工作,檢視國企工廠的財政及商業手法。
圖片版權REUTERSImage caption金日成、金正日1983年觀看平壤的大型遊行完成審計後,一些被指竊國的工廠經理會被公開處決,金正男是這些處決的旁觀者。
這一切令金正男對祖父與父親領導的國家感到幻滅。
他在1990年代末結婚,並生下幾名孩子。踏入千禧年後,金正男在海外居住。他曾旅居澳門及北京。
金正男負責管理金家的財政戶口(戶口有十億計的金錢),及朝鮮的非法生意。
金正男從未直接涉及走私毒品或軍火等活動。不過,朝鮮從正當及非法業務賺取的金錢,得以避過各地政府的監控,金正男出力不少。
金正男常在亞洲各地的賭場出入,並不是偶然。金正男管理這些利益,常前往世界各地,亦令他「花花公子」的形像深入民心。
家族斗
時光倒流至1979年,當時金正男已經身在海外。
金正男離開朝鮮時,金正日喝醉了,淚流滿面地向姨子成惠琅說:「你……你做這樣的事。你從我身邊帶走我的兒子。」
1970年末,金正日與高英姬發展戀情。高英姬是一名生於日本的朝鮮人,是在萬壽台藝術劇院的舞者。
當金正男在海外生活,金正日與高英姬建立家庭,並生下三名孩子。高英姬的二子就是金正恩。
圖片版權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金正恩是金正男同父異母的弟弟對比金正日其他的妻子及情人,高英姬對平壤的宮廷政治深感興趣。而且,金正日對她深深著迷。
金正男曾對外說,當他離開朝鮮求學,父親用與高英姬及其他孩子的關係,填補他離開後的空虛。
高英姬非常有野心。她與丈夫的心腹及將軍建立友好關係。
當金正男從海外歸來,已流傳不少有關高英姬的傳聞。金家部下盛傳,高容姬凖備讓她的孩子繼位。朝鮮禁止流傳領導人繼承的傳聞,一些朝鮮人民更因此被處決。
自1990年代末到千禧年代初,高英姬猶如朝鮮第一夫人。她會陪伴丈夫出席閲兵儀式,及與領導層打交道。
高英姬為她的兒子──金正恩或長子金正哲──鋪路成為金正日的繼承人。
2001年5月,金正男因使用假護照在東京機場被捕。事件揭露金氏家族、精英階層有時會使用假身份到其他地方,令他們非常尷尬。
當時,不少傳媒指護照事件令金正男失勢,令他失去繼任人的地位。不過,這些詮釋都是錯誤的,金正男從來不是繼承人的人選之列。
不過,高英姬能利用事件,推動她的兒子成為金正日的繼承人。由於這樣的原因,金正恩及金正男的競爭被誇大,傳聞開始流傳。
金正恩下令刺殺兄長嗎?不少聲稱及分析指,金正恩針對朝鮮的政治領導層,進行「恐怖統治「;亦有指他的領導能力(及心理健康)不穩。不過,下令刺殺金正男對他的形像及政治利益都帶來不利。
下令刺殺金正男只會令傳聞越傳越熱。金正恩不會希望韓國從中得利。
金正男對金正恩來說並不構成威脅。金正男對擔任朝鮮領導人並不感到有興趣。
圖片版權APImage caption金正男凖備飛往澳門金正男長期在海外生活,他並沒有能力在朝鮮精英中建立權力網。金正男亦對不了解如何操控朝鮮政權。
金正男與中國精英階層有密切關聯。他在中國生活,亦得到中國政府的一些保護。
在過去幾個月,平壤嘗試與北京改善關係。中國是朝鮮的重要盟友,亦是最大的貿易伙伴。
除非金正男對中朝關係已再無用處,金正恩下令刺殺兄長,並不合符他的利益。
元老待金正男如孫子金正男在平壤沒有一個重要的權力根據地。
無論在公在私,金正男都沒有表示有興趣掌權。
由於金正男的背景,一些朝鮮元老把金正男視作孫子一樣。
這些元老是金日成的心腹。他們了解金正男的背景、經歷,所以特別疼愛金正男。
雖然元老們與金正男的關係不一定能轉化為政治上的支持,不過假如金正男當時有意與金正恩競爭,可能亦有一定的用處。
金正恩2011年成為元首,朝鮮官媒亦大幅報道,革命元老們對金正恩讚譽有加。
在官方場合,金正恩亦會特意與元老們打招呼(並被媒體拍攝)。
這些舉措絶對不只是向元老及國家英雄們表達敬意這麼簡單。
由於宣傳的關係,金正恩需要顯得受到朝鮮元老們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領導階層要顯得團結支持這名年輕的領導人。
假如金正男要挑戰金正恩,他兩名重要的潛在支持者──他的姑父張成澤及姑姑金敬姬──已不再活躍政圈,對他來說非常不利。
張成澤在2013年12月被處決,自始金敬姬就退出政壇。
媒體曲解
圖片版權APImage caption韓國傳媒報道金正男被殺過去近三十年,金正男一直是韓國傳媒的目標,亦有不少虛假的報道。
由於他的生意及個人活動(可以令他被捕),金正男很少澄清有關他的傳聞和流言。
金正男一直遵從父親教導──外人看朝鮮領導層時,只能看到一重」迷霧「。
關注平壤的人士需要給予馬來西亞官員空間進行調查。
金正男之死,現時已流傳不同的講法。或許他是因心臟病發去世。
邁克·馬登(Michael Madden)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美韓問題中心訪問學者。





bbc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