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香港人平均壽命全球居冠 日媒分析有這3點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1-4 22:13 
118.232.45.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日本厚生勞動省先前公佈調查,從2015年的平均壽命來看,香港男性為81.24歲,女性更高達87.32歲,皆居世界第一,打破一般人對日本是最長壽國家的印象。究竟香港人有何秘訣可如此長壽?對此,《日本經濟新聞》進行分析,提出3點觀察。

針對香港平均壽命居於全球之冠,《日本經濟新聞》從社會生活層面進行綜合分析,提出3點觀察,包括,「藥食同源的飲食生活」、「醫療設施完善」、「較低的吸煙率」。


第1點,「藥食同源的飲食生活」,報導裡寫道,香港許多人習慣每天都喝用肉和中藥材料燉煮的藥膳湯,並且會依照身體狀況的不同,去改變用料,這樣「藥食同源」觀點逐漸深入生活,讓港人食得健康。此外,香港主流菜餚,常以清蒸等手法烹飪,不太油膩,這也是為何港人的平均BMI指數僅21.2,遠低於日本。


至於第2點,「醫療設施完善」,香港的公立醫院和診所費用不高,讓港人能以低廉的費用享用高質量的醫療服務;且因為高密度的城市土地,就醫相對方便,間接影響平均壽命的延長。


最後,第3點,「較低的吸煙率」,香港政府長年以來,不斷地加強吸煙管制,除禁止室內吸煙外,也大幅提高煙草稅,讓在15歲以上的人口中,每天吸煙的香港人比例僅為10.6%,為日本的一半。


不過隨著香港人平均壽命增長,其隨之而面對的就是人口老齡化,加上未來少子化的衝擊,勢必是香港社會必須面對的問題。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