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暖化致土壤排碳量增 等同美排放量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6-12-27 00:35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科學家發現,至本世紀中葉,全球暖化讓土壤的碳排放量達550億噸,占同時間人類碳排放量的12%至17%,等同於美國的碳排放量。
這篇發表於《自然》期刊的論文表示,氣候變暖或多或少改變了土壤儲碳能力,讓大量的碳從土壤中釋放出,讓氣候暖化到無法控制的情況。
耶魯大學研究人員將研究重點從溫帶地區轉向寒冷地區。結果發現,全球暖化對土壤的碳排放能力影響很大。若儲碳能力越高,地球的碳損失量就越大。但全球氣溫在1年內提升1度,所以在本世紀中葉,全球土壤將釋放大約300億噸的碳到大氣。另外,其他研究預測,本世紀中葉全球氣溫可能會提高2度,屆時,土壤碳排放量與氣候變化間的關係會更複雜。
研究還發現,氣候變暖對寒冷地區的土壤碳排放量影響最大。因為氣候寒冷的地方,土壤微生物活動不活躍,而且凍土中也積聚了數萬年的碳,讓此地區土壤的碳含量極高。但氣溫升高改變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動方式,所以大量的碳會因為溫度升高而被釋放出來。
不過,研究人員指出,這一研究僅考慮氣候變暖對土壤碳排放的影響,其他生物過程,如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加會加速植物生長,等活動也是需要被納入考量的範圍中。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Losses of soil carbon under global warming might equal US e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