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介紹生平也不行 泰國控BBC侮辱皇室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6-12-16 19:08 
118.232.67.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泰皇繼位後  BBC來介紹12月1日,64歲泰皇繼承人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王儲正式繼位,成為卻克里(Chakri)王朝的第10位國王「拉瑪10世」。
泰國BBC也在 2號發表一篇介紹瓦吉拉隆功生平的文章,談到他在泰國、英國、澳洲留學深造的過程,還有出國永遠只搭波音 737專機之類的小趣聞。
內文出現了不能說的話題然而,這些生平簡介裡也出現泰媒報導皇室時會避開的內容,像瓦吉拉隆功的三任婚姻與離婚的故事,以及他在 1972年被指派為皇室繼任者時,曾引發的質疑聲浪等等。
該文章在最後也認為瓦吉拉隆功繼位後,將會很難贏得與前皇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一樣的尊敬。
文章引發社會漣漪這篇文章在刊出後遭到許多人抨擊,社群網站上也有人鼓吹大眾打電話騷擾BBC泰國分部,有些貼文甚至出現威脅言論,泰國警察與軍人也數次來到BBC泰國的辦公室調查。總理:違法就要抓
泰國總理帕若育(Prayuth Chan-ocha)表示,BBC有可能因為違反「冒犯君主罪」(lese-majesty)而被起訴:「既然他們的辦公室在泰國,而且還有泰國的記者在這邊工作,那麼,只要他們違法泰國法律就一定會被抓。」
侮辱皇室就要關為了保護皇室成員免於汙衊、羞辱或威脅,泰國政府擬定了「冒犯君主罪」,任何公開討論、批評皇室的行為,都會因為涉嫌侮辱皇室而面臨 3-15年的有期徒刑。在這條法律之下,只要有任何人舉報有人發表羞辱皇室的言論,政府都有義務要展開調查。
路透社BBC做好準備  不認為有錯對此,BBC表示他們尚未收到關於起訴的消息,但也已經做好準備。他們的發言人說:「BBC泰國建立的宗旨是要提供公正、獨立與精確的新聞給泰國人民,就算這個國家正面臨媒體壓制也一樣。而且我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這篇文章完全符合BBC的編輯準則。」
網頁已經被移除  分享文章就被抓目前在泰國境內已經沒辦法看到這篇生平介紹文,若是點入頁面,反而會出現「網站內容包含不當資訊」的警示訊息。而BBC泰國這幾天雖然持續在網站上發佈文章,他們的辦公室從周一(5)就再也沒有開門過。
上周六(3),立場偏反政府的伯恩巴塔拉薩克(Jatupat Boonpattaraksa)也因為轉貼了這篇生平文而遭到逮捕,並在隔天(4)交保。外界批用法律來打壓異己
自從 2014年政變後,泰國軍政府在管制言論自由上越來越嚴格,人們因「冒犯君主罪」(lese-majesty)遭起訴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因此人權團體相信,政府只是藉著「冒犯君主罪」來打壓異己,特別是用在打壓網路上的言論。
舉例來說,曾有民眾因對泰皇過世的狗發表諷刺言論遭逮。 2015年時,一位民眾因為對著前泰皇遭人惡搞的照片按讚,並分享了貪汙醜聞圖表,最後遭到判處 32年徒刑,亦有大學生因為學校公演嘲諷君主制度,遭泰國刑事法院判刑 2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