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抵抗俄國侵略 立陶宛準備好了!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6-12-16 19:06 
118.232.67.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隨著俄國步步進逼,位於波羅的海區域的立陶宛害怕像克里米亞一樣被併吞,他們決定積極投入訓練,好抵抗俄國可能的侵略。


必備!野外求生技巧周末的時候,住在立陶宛的米絲奇涅特(Rasa Miskinyte)花了一整天,在離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不遠的森林中,學著用保險套從池塘裝水,再透過沙、木炭和布過濾,還有用啤酒罐打造簡易爐。對她來說,這些基本的野外求生技巧很重要,萬一俄國軍隊進入立陶宛,她可以帶著家人逃到森林裡生活。
俄國是個危險的鄰居,他們老想入侵我們。立陶宛人  米絲奇涅特

俄國下個目標?除了立陶宛,同樣位於波羅的海區域的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也很擔心俄國勢力日增,當俄國在喬治亞烏克蘭敘利亞展現強大的軍事力量後,波羅的海國家害怕他們會是下一個俄軍入侵的國家。
普亭:捍衛全球俄人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曾警告全球,不管俄國人住哪他都會捍衛到底,而波羅的海國家境內住有不少俄國人,這與蘇聯歷史息息相關。
蘇聯歷史陰魂不散以立陶宛來說,他們直到 1990年才擺脫蘇聯,成為蘇聯旗下第一個獨立的國家,然而獨立的過程中腥風血雨,1991年蘇聯軍隊暗中顛覆立陶宛政府,導致 12名公民被殺,好不容易蘇聯總算承認立陶宛已經不受他們控制。
周末參與戰鬥訓練然而,立陶宛人依然保持警戒,年輕一輩會在周末參與戰鬥訓練,不少人也像米絲奇涅特一樣,自己練習野外求生技巧。立陶宛政府為了照顧害怕的民眾,也發行了反侵略手冊,告訴民眾如何抵抗俄國的侵略。
發行手冊  教民眾反侵略立陶宛國防部發行的《積極抵抗指南》(Guide to Active Resistance)共有 75頁,首刷 3萬本,這樣的手冊從 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以來,已經改版三次。
罷工、網路戰、封鎖交通第一版手冊名為《如何在極端情況或戰爭下行動》(How to Act in Extreme Situations or Instances of War),其中包含各式各樣的公民不服從行為(civil disobedience),像是罷工、封鎖交通、放假消息以及用網路攻擊敵人。
手冊還安撫讀者,跟他們說外頭的槍聲「不是世界末日」。此外,手冊還介紹了另一種抵抗方式──「不要好好工作」。
第二版有貓咪插圖第二版手冊名為《準備在緊急狀況和戰爭下生存:開心學習重要的建議》(Prepare to Survive Emergencies and War: a Cheerful Take on Serious Recommendations),這版手冊在 2015年年底略有增補,其中畫有貓咪的插圖。
最新一版  針對俄國侵略最新一版手冊針對俄國而生,教導大眾如何辨識俄製手槍、坦克、地雷還有其他軍武,同時也鼓勵民眾萬一俄國占領立陶宛,要挺身而出當間諜監視並提供敵人的情報。

這些手冊在立陶宛國防部網站都可以下載,紙本手冊則可以在學校、圖書館還有公家機關領取。
路透社不是人人都能當兵今年 26歲的立陶宛志願軍佩德斯基(Povilas Poderskis)表示,最新一版的反侵略手冊很棒,讓大眾知道怎麼防身。「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軍事訓練,」佩德斯基接著說:「能看到不同的非暴力抵抗方式很棒,這是個可以讓人民團結一心的好戰略。」
安撫大眾的心同時,佩德斯基提到手冊在某種程度上安撫了大眾的心。佩德斯基表示:「我認為手冊能讓人冷靜下來,媒體不斷地釋出衝突升高的訊息──這些太誇張了,不過,萬一真的遇上緊急情況,知道怎麼做能讓人冷靜。」
俄運導彈到邊界  今年 10月,俄軍將核能短程彈道導彈系統運到俄國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此地與立陶宛接壤。
今年 11月,俄國又把堡壘超音速巡航導彈運到加里寧格勒州,這種導彈射程高達 450公里,可以用來瞄準船隻還有地面目標。
川普質疑NATO不重要俄國的種種行徑,再加上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質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重要性,讓長期接受NATO保護的波羅的海國家更害怕,擔心俄國的擴張行動成真,威脅到區域安全。
立陶宛外長籲冷靜無論如何,立陶宛高層出面表示,他們和美國的關係不會變,就算川普支持普亭也一樣,所以人民不用太擔心。

立陶宛外交部長林科維奇厄斯(Linas Linkevičius)呼籲大家冷靜,他說:「美國的外交政策不會變,我們也期待川普上任兩國關係會繼續如常──美國仍會是我們在歐洲的重要盟友。」

這部影片是立陶宛國安部門用來宣傳保密防諜的影片。影片中,女主角分享她的親身經歷,一名外國男子披著友善的外表,接近她並滲透她的生活,隨後給了她USB,當女主角把USB插上工作場合的電腦後,該單位發現有資訊被傳輸到國外,而該名外國男子早已下落不明。片中最後跳出立陶宛國安部門的聯絡資訊,呼籲民眾一有懷疑就撥打電話諮詢。
阻止俄入侵的唯一辦法立陶宛國防部長歐勒卡斯(Juozas Olekas)說,手冊只是應大眾對加強國安的要求才發行,「我們的人民想學基本求生技巧,我們也想展示我們的人民準備好面對任何侵略,為我們土地的一分一毫而戰」。
有能力、有準備,這是在這個區域阻止俄國入侵的唯一辦法。立陶宛國防部長  歐勒卡斯
保密防諜  人人有責此外,立陶宛也在電視上播放廣告要民眾保密防諜,對陌生人的善意要提高戒心,不要落入俄國間諜的陷阱。
今年 48歲的立陶宛國安部門負責人強納斯基(Darius Jauniskis)表示,多多提供民眾這類訊息永遠不嫌早,「為了避免(間諜出沒),我們要向大眾解釋這一切」。
披著外交官的外衣強納斯基表示,過去俄國駐立陶宛大使館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員披著外交官的外衣,但他們實際上是情報員,且大使館的屋頂還裝有能竊聽他人電話的設備。

你認不出間諜,因為一名專業的間諜不會引人注目,他不會開著好車或衣著光鮮,他只會看起來像我們一樣。立陶宛國安部門負責人  強納斯基
擔心俄人裡應外合除了擔心俄國從外頭入侵,立陶宛民眾也害怕住在國內的俄羅斯人會裡應外合。目前,立陶宛境內有 6%的人口是俄羅斯人,許多俄羅斯人在蘇聯統治立陶宛時期就定居於此。
戰爭開打選邊站立陶宛當局表示,這些俄羅斯人具公民身分就像大家一樣,當局不會質疑他們的愛國心,俄羅斯人也說他們和立陶宛人相處融洽。
但是,不少立陶宛人擔心一旦戰爭開打,這些俄羅斯人會站在俄國那一邊。

立陶宛人米絲奇涅特說:「俄羅斯人當然會站在普亭那一邊,少數是支持立陶宛沒錯,但人數並不多。」
媒體太片面  普亭就是壞今年 30歲,從嬰兒時就搬到立陶宛的俄羅斯人納茲比茲(Roman Nutsubidze)說:「立陶宛媒體上的所有資訊都很片面──俄羅斯人都很壞,俄羅斯人要入侵了,普亭就是壞。」
找回俄國往日榮光納茲比茲住在俄羅斯人群聚的維薩吉納斯市(Visaginas),他對西方國家不認為普亭是個好領導人感到沮喪,對他們而言,普亭為俄國人重新找回國家驕傲。
納茲比茲表示他愛立陶宛,他不認為普亭會入侵這裡,「我不認為他(普亭)做的事是壞事,我就是沒看到」。
俄國:都是NATO在搞鬼
面對波羅的海國家對俄國的提防,俄國當局表示這些恐懼都是NATO在背後操縱,企圖威脅俄國。目前,NATO已經在俄國邊境舉辦多次軍事演習。


轉自地球圖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