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是人民英雄還是獨夫?卡斯楚功過兩極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6-11-27 20:47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古巴強人卡斯楚25日以90高齡去世,他生前統治古巴近半世紀,各界對他評價兩極,在西方國家眼裡,他是踐踏人權的獨裁者,長年鎖國讓人民生活困苦,在古巴人民心目中,他卻是對抗殖民主義的英雄,樂於協助同一陣線的左派國家,勇於反對美國。各國領袖對卡斯楚死訊也給予他不同反應,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讚揚他支持南非對抗種族隔離政策,印度總理莫狄Narendra Modi)說他是「印度的好朋友」,巴基斯坦政客卡恩(Imran Khan)說他把古巴「從帝國主義遺跡中解放」。與美國為敵的國家都力挺卡斯楚,俄羅斯總統普丁說,卡斯楚是「俄羅斯真正與忠誠的好友」。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發推文表示,他常與卡斯楚交談溝通。卡斯楚雖以高壓統治古巴,但並非對古巴建設一無貢獻,他建設的教育體系讓古巴文盲變少,讓古巴醫療發達,人民獲得健保照顧,實施共產統治,讓貧富差距縮小,這是最讓古巴人民「感心」之處。但卡斯楚堅持鎖國,不像其他共產國家逐步像資本主義靠攏,也招致不少批評。而惡評最多的是是異議份子和宗教界人士的批評,他罔顧人權,打壓異己,被稱為「暴君」。《紐約時報》則稱,他統治下的「豬玀灣事件」差點引發美蘇核子戰爭,是把冷戰帶入西半球的推手。(蔡筱雯/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