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PP是什麼?為何藍綠都積極想加入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6-11-17 20:56 
49.218.9.20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美國總統大選落幕已過一星期,面對下一任總統川普所提出的政見以及未來將會如何帶領美國,成了現今國際最矚目的焦點,而台灣近日的議題多半圍繞在美國是否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畢竟在選前,不論是希拉蕊或是川普都表態反對美國繼續參與TPP,更在川普確認當選後,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決定放棄原先被視作重返亞洲計畫基石的TPP,打算留給川普做決定。

TPP是什麼,對台灣有什麼影響?

1.參與國家有幾個?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目前參與的國家共有12個,分別為:澳洲、汶萊、智利、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祕魯、紐西蘭、新加坡、美國、越南。

2.主要功能是什麼?

據《中央社》報導,TPP的議題範圍超越傳統自由貿易協定,涵蓋範圍從傳統產業、醫療健保、金融服務、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智慧財產等,涉及面向從中小企業、供應鏈甚至到勞工群體,而目前的成員國的貿易額達全世界30%以上,若台灣能夠加入,可一次獲得多國相互全面降低關稅及投資市場的開放,等於一次與數國簽署FTA。

3.為什麼政府積極想參與?

TPP若順利加入,對於台灣而言一舉多得,畢竟台灣目前簽署的FTA僅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巴拿馬、紐西蘭及新加坡七個國家,但其經濟效益並不大,面對現今各國幾乎積極相互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若台灣在國際貿易上再不有所為,將來會因關稅過高而無法吸引外資投資,所以不論馬政府或是蔡英文新政府都積極想要參與TPP,以增強台灣的經濟實力。

TPP是什麼,利真的大於弊嗎?

川普在競選期間公然反對TPP,甚至直言是「不公平貿易條約」,認為將會導致國內產業受到衝擊,使失業率驟增,而在國內也有多方團體,對於TPP所帶來的效益抱持懷疑態度。

自由貿易協定主要是開放市場、降低關稅,使自己國家的產業能夠外銷至其他國家,增加經濟效益吸引外資投資,但是相對的自己也必須開放市場讓其他國家的產品能夠進入,這也成了需要長期談判協商的主要原因,不然可能導致自己本國產業的衰落及造成嚴重的失業率。

據《關鍵評論》報導,看似能夠有效帶動經濟成長的TPP,實際上要讓各國互相達成協議,其中讓利就是主要關鍵,若台灣想要輸出產品至他國,就必須相對的開放他國的產品,其中可能會對國內產業造成衝擊,例如,若日本想要輸出汽車道紐澳,相對就得接受紐澳的畜牧、酪農食品。

據《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報導,自由貿易的另一個爭議就是為達成協議,必要時必須修改國內法規,例如越南為符合TPP規範,必須開放成立工會,讓勞工法規更符合已開發國家的標準。

台灣若想拿到TPP入場券,就必須先「討好」各個成員國,即使之後成功加入TPP,如何協商將是另一個最重要的關鍵,以及政府是否已準備好保護國內產業的配套措施,且面對不可預測的川普,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仍積極推動TPP,也將於17日與川普會面互相交換自由貿易意見,但TPP的未來仍不可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