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室外宛如「毒氣室」 印度霾害吞噬首都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6-11-13 18:24 
118.232.67.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近日,在忙碌的印度新德里市區,一片霧濛濛讓人伸手不見五指,霾害危機正逐漸吞噬這座城市,讓出門成了一大挑戰。


印度霾害嚴重,能見度只有前方 200公尺,讓用路人提心吊膽,車禍意外也頻頻發生。
路透社就快窒息的城市近日,踏入印度首都新德里,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人們受空汙影響就快窒息,能見度只有前方 200公尺,多起車禍也因此發生。
關學校  停建案隨著空汙危機越演越烈,當局首度下令關閉新德里 1,800所學校,讓上百萬名學生待在家中不要出門。此外,當局也要求所有建案停工、禁止柴油發電機和火力發電廠運作,唯有醫院和電信塔等必要措施能自主發電。
上述一系列措施,希望的就是讓被霧霾吞噬的新德里,能有恢復正常的一天。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當局下令關閉學校,讓孩童待在家躲霾害,人們也紛紛戴上口罩應戰。
Photo: NBT Dilli
有網友在Instagram上對比新德里市區的樣貌並寫到:「德里的空氣是最棒的濾鏡。」凸顯該地空汙問題嚴重。
超標程度好嚴重究竟,新德里的霾害有多嚴重呢?
根據印度空氣品質與天氣預報研究系統(SAFAR)的資料,目前新德里的懸浮微粒(PM10) 已經達到每立方公尺 844微克的程度,細懸浮微粒(PM2.5)則達到每立方公尺 588微克的程度,和安全程度分別為每立方公尺 100微克和每立方公尺 60微克相比,新德里的空氣品質非常糟,而上周舉行的排燈節(Diwali)讓情勢更為嚴峻。
戶外就像「毒氣室」德里首席部長卡椎沃(Arvind Kejriwal)說:「空汙嚴重程度已經到了德里戶外就像『毒氣室』的程度。」他也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不要出門。
人造雨救得了嗎?為了拯救民眾於霧霾之中,德里首席部長卡椎沃考慮用人造雨的方式,讓大雨洗滌被空汙吞沒的城市。然而,人造雨的成效令人質疑,先前飽受霾害之苦的中國北京曾經採用人造雨,但徒勞無功白花錢。
還我呼吸的權利印度民眾為了自救也開始大量採購口罩。
此外,周日(6)上百名民眾戴著口罩來到新德里的江塔曼塔天文台(Jantar Mantar monument)抗議,要求當局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力抗席捲全城的霾害。他們也在社群媒體上用「我呼吸的權利」(#MyRightToBreathe)當標籤,呼籲全國上下一同響應。



周日,一名小女孩戴上口罩,手上舉著寫有「救救我,我不能呼吸了」字樣的海報,要求當局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Photo: Munawwar Rana除了排燈節煙火  其實,除了上周排燈節期間大肆施放的鞭炮造成空汙危機外,印度人傳統的農耕法也是罪魁禍首。
「排燈節期間施放的煙火只略微增加了汙染...基本上德里內部事物並沒有劇烈變化,因此霧霾大部分是因為做農放火產生的煙霧而來。」
放火燒田是禍首每年接近這個時候,新德里附近的農業大邦旁遮普邦(Punjab)和哈里亞納邦(Haryana)都會把留在稻田和麥田的稻草燒掉,這是為下一季農耕整理農地最便宜的方式,然而從這兩地吹往新德里的風往往把霧霾也一起帶了過來,讓整座城市成了全球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開罰有難度雖然當局禁止農家使用這樣的方式清理農地,但要向農人開罰不容易,也很難讓他們停止燒稻草。



印度排燈節施放的大量煙火,印度農人清理農地的方式,還有大量增加的車輛,都是造成新德里霾害的原因。圖為排燈節時街頭燃起的鞭炮,揚起的煙塵讓人連呼吸都困難。
路透社迎向最糟的一刻現在,新德里沒有風吹不走霧霾,整座城市面臨 17年來最糟糕的空汙危機,迎向十多年來苦苦掙扎於霧霾的高潮。
回首過去  看不到空汙1947年印度從英國獨立時,新德里還看不到什麼霧霾,事實上 1951年在 12-2月的冬季時只有一天出現霧。1996年變成 46天,2013年則增加成 74天。
在 1990年代初新德里空氣品質逐漸變糟,隨著快速都市化還有大量車輛的出現,空汙問題一天比一天嚴重。
車輛大量增加「問題在雖然(車輛)排放規範越來越嚴格,空汙程度(稍微)下降,但增加的車輛讓天平斜向一邊。」印度中央汙染控制委員會成員阿考克(A B Akolkar) 2015年受訪時說。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空氣汙染非常嚴重,圖為交通警察正在管制往來於印度總統府前的車輛。
路透社管制車輛  力挽狂瀾2016年1月,新德里當局用車牌單雙號來控制入城車輛,4月時又推行了一次,現在可能故技重施。然而,即使推行一連串抗汙措施,還是難以挽救新德里的聲譽還有損失的金錢,許多印度人和外國人都已經搬出了新德里。
每年損失超過上兆2013年,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環境汙染每年將造成印度經濟超過 800億美元(折台幣約 2兆5,318億元)的損失,從德里這些年來房地產價格不斷下跌還有生產力下降即可略窺一二。
三天減壽六小時  威脅印度外交現在,空汙危機也對印度外交造成威脅。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這幾天出訪印度,為脫歐後維持英印關係做準備。2015年,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抵達印度時剛好碰到霾害,一份報告指出歐巴馬在新德里待 3天可能會減壽 6小時,對想把印度打造成亞洲閃亮之星的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新德里的空汙將是一大挑戰。  地球圖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