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進駐文化廣場被拒 麥當勞要告義大利城市有偏見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6-11-13 18:23 
118.232.67.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速食大老要控訴義大利城市近日,美國速食大老麥當勞向義大利行政法庭控告佛羅倫斯(Florence)拒絕他們進駐主教座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的申請,並要佛羅倫斯市政府賠償他們 1,780萬歐元(折台幣約 5億6,456萬元)的損失。
爭議在於重要的文化資產主教座堂廣場是歐洲最知名的觀光景點之一,每年約有 300萬人湧入此地,廣場上可以看到各種文藝復興時期與哥德風的建築,也是佛羅倫斯重要的文化資產地。



為了配合政府要求,麥當勞也主動表示每年會使用 100噸托斯卡尼(Toscana)區的牛肉做漢堡。
Photo: James MacDonald新法規要求在地化義大利媒體指出,由於佛羅倫斯市政府擔心城市內會開設越來越多以背包客為主的速食餐廳,今年 1月通過新法規,要求在重要歷史景點設立的餐廳,都必須提供符合當地的「特色餐點」。
麥當勞百般示好當時麥當勞使盡全力來滿足佛羅倫斯政府的要求,像員工會親自把餐點送到顧客桌上。他們也不提供外帶服務,這樣就不會讓觀光客有機會坐在路邊野餐,此外,麥當勞也承諾食材有 80%來自當地。
結果熱臉貼冷屁股然而,佛羅倫斯官方並不買帳,反而用極為嚴格的標準檢視麥當勞提出的方案,像麥當勞重新設計招牌,只留下「M」字的提案只得到 5.4/10的評分。
其他像「產品獨創性」、「使用當地食材的產品」也沒有得到令人滿意的分數,因此在今年 6月,佛羅倫斯市政府駁回了麥當勞的申請,並在 7月定案。



圖為聖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 cathedral,又稱主教座堂)側拍。佛羅倫斯今年 1月新定的法規也特別把一些具城市特色的商品、餐廳留在主要景點附近。
路透社忍無可忍  決定要反擊隔了幾個月後,麥當勞決定反擊,他們稱佛羅倫斯政府的作為是「天大的不公義」,並在聲明中寫到:「我們完全同意必須要保護義大利歷史重鎮的文化與藝術資產,但我們沒辦法接受歧視性的禁令,這只會摧毀人們申請提案的自由。」
市長:依法有據佛羅倫斯市長納爾戴拉(Dario Nardella)說:「依據法規,麥當勞有權提出申請,我們當然也有權利拒絕。」
納爾戴拉強調他們絕對不是對麥當勞有偏見,指出城市內其他地方也不是沒有開設麥當勞。



一名反對麥當勞進駐的網友製作了變胖的大衛塑像,表達對麥當勞進駐的不滿。

Photo: NO al mcdonalds in piazza duom市民看法不一佛羅倫斯市民對於此事也有不同的看法,有 2萬4,000名佛羅倫斯人連署希望麥當勞可以留下來,他們甚至到廣場前抗議政府的決定,組織示威的柏汀尼(Gilberto Bertini)說:「佛羅倫斯早就不是歷史重鎮了,這裡塞滿了各種昂貴又難吃的食物。」
反對麥當勞的人則在臉書上創立了抗議專頁,認為這個富有文化氣息的地方不應該受到速食餐廳的「侵擾」,其中一名網友寫到:「這麼美麗的地方沒有麥當勞的容身之處,義大利食物本身既棒又多元...麥當勞有上千萬個地方可以去賣他們所謂的『食物』(我並不覺得它是),但是我們只有一個主教座堂廣場,我們應該要保持這樣的文化一致性


Photo: AlMare碰到反彈不是第一次  配合歐洲規矩多這不是第一次麥當勞碰到反彈,前幾周麥當勞打算在梵諦岡的聖彼得廣場開設分店時也引來許多人的不滿,紅衣主教斯格雷恰(Elio Sgreccia)便批評這是個「邪惡的決定」。
由於歐洲有許多地方深具文化歷史意義,因此麥當勞為了取得市場機會,往往會做一些妥協,像是菜單上的改動、新增垃圾分類、改變商店外觀等。  地球圖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