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十大油企斥資10億美元 對抗氣候變遷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6-11-6 12:15 
118.232.45.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巴黎氣候協定已於4日正式生效。由全球十家大型石油公司共同組成的聯盟,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英國石油(BP)與中國石油集團(CNPC)等,也發布一項聯合計畫,將在未來十年合力斥資10億美元,以幫助對抗氣候變遷。這項行動所凸顯的是,能源業益發擔心,各國政府將因氣候協定要求相關產業對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進行回收或付出更高代價。BP執行長杜德里說:「別擔心,我們知道怎麼做。」
他解釋道,這10億美元資金是各公司已付出「轉型低碳世界」努力之外追加的。該聯盟歡迎巴黎協定,至於川普有機會贏得下周美國總統大選,對他們的計畫「不會造成任何改變」。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曾揚言,如果他當選總統,將推翻氣候協定,而美國最大兩家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與雪弗龍(Chevron)此次不在聯盟成員之列,引人矚目。
十家企業共同表示,他們一開始將集中投資在碳封存措施上,這個方式是將二氧化碳回收與封存在地底或海底。10億美元共同資金將不會投入對他們業務具直接競爭威脅的科技,例如再生能源或能源貯存。
不過,批評者指出,這些業者的投資規模只是「九牛一毛」,顯示石油業仍維持傳統的經營模式,與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相悖。十年投資10億美元的規模,確實遠小於去年全球投資3,480億美元於清潔能源的規模。
專家估計,若要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到2050年前可能須投資4兆美元於碳封存技術,但全球能源顧問機構認為,若沒有碳捕捉系統,需要的金額可能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