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歐洲又見公投黑天鵝 恐爆歐盟崩解災難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6-10-11 10:28 
114.46.121.22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歐洲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月歷經英國脫歐震撼後,上月又壟罩德銀慘遭美司法部重罰 140 億美元的陰霾,接著義大利12月4日將舉行修憲公投,一旦公投失利,恐迫使義大利脫歐,造成歐盟崩解的災難性後果,其引發的金融市場風暴比英脫歐更致命。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義大利修憲公投是總理倫齊的政治豪賭,倫齊在修憲中提議,把參議員人數從315人減至100人,並縮限參議院的倒閣權,希望藉此簡化國會審查程序、加快法案通關,使政府的運作機制更順暢。然外界擔憂,修憲公投失焦,反成了民怨發洩的管道。

倫齊如果輸掉公投,將辭職下台負責,義國將提前大選,而脫歐派的五星運動黨可能會伺機而動。據義大利最新的民調顯示,五星運動黨是義大利當前最後受歡迎的政黨,在今年稍早的地方選舉中,不僅在20個城市中一舉奪下19城,還贏得羅馬市長選舉。義大利自1999年加入歐盟後,經濟成長就陷入停滯狀態,五星運動黨將義國經濟陷困境的責任發洩在歐盟身上,而得到義大利民眾的認同。萬一五星運動黨真的執政,可能會舉辦脫歐公投,因此有媒體稱「義大利修憲公投,其實是一場脫歐公投」。

德國經濟學家Wolfgang Munchau曾在金融時報撰文表示,身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義大利,一旦公投確定脫歐,歐元將在短時間內徹底瓦解,其災難性後果超越2008年的雷曼兄弟倒閉及1929年的華爾街大崩盤。

英國脫歐公投造成全球市場大跳水,若義大利也歐脫,國際資金將撤逃,市場恐再度崩跌,專家建議,有避險需求的投資人,不妨把部分資金轉入黃金,近期金價重挫來到4個月新低,可留意進場布局的買點。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