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紅酒商的暖化挑戰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6-4-10 12:54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法國葡萄產區氣候愈來愈炎熱,有可能產出最佳品質的葡萄酒,只是氣溫若持續上升,未來將打亂釀酒產業的採收節奏。
■Global warming might just make certain wines tastier,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 at least until we reach a temperature tipping point that wrecks it all.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法國的波爾多、勃根地(Burgundy)、香檳等地區,以及瑞士等知名釀酒地區,都面臨氣候愈來愈炎熱的情況,雖然目前高溫有利於酒商生產優質葡萄酒,但若溫度繼續攀升,對釀酒業的衝擊難以設想。
數百年來,種植葡萄以及釀酒一直是法國重要的經濟活動。哥倫比亞大學氣候科學家庫克(Benjamin Cook)與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沃克維琪(Elizabeth Wolkovich)在3月《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近幾十年來全球暖化讓溫度上升,使得採收葡萄品質提升,進而釀造出好酒。
沃克維琪與研究團隊檢視過去500年來的法國收成紀錄,發現葡萄採收與氣候的連結。她說,「這份報告裡有兩大重點,其一是收成日期已大幅提前,其二是所有證據指向這與氣候變遷有關。」
與加州、澳洲等葡萄酒產區相比,法國釀酒區氣候較冷,但具備葡萄生長相當理想的季節模式。
收成日期 往前推進
要生產可釀造最佳紅酒的葡萄,生長初期必須大量降雨,緊接著要出現乾燥炎熱的夏天。根據報告指出,春季與夏初降雨使作物迅速生長,之後乾燥的天氣則可讓果樹專注產出果實,此模式是生產最佳葡萄的關鍵。
沃克維琪指出:「尤其從1980年迄今,我們看到北半球的氣溫出現改變,法國收成葡萄的時間不斷往前推進。」
與1980年以前的400年相比,近年來的採收日期已提前2周,顯然降雨與收成時間之間的關連愈來愈薄弱。
法國在20世紀溫度上升攝氏1.5度,而且氣溫還在持續攀升。專家發現,只要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就能讓葡萄提早約6∼7天成熟。
研究報告指出,如今拜氣候變遷所賜,葡萄種植者不需要再等乾旱來臨才能得到高溫。庫克表示,在過去數十年來,平均收成日期已提前約10天,使得最近幾年酒商得以釀造高品質葡萄酒。
但倘若法國酒莊附近溫度持續攀高,可能讓法國、瑞士經營數百年的釀酒產業面臨極大的挑戰。
他說:「高溫與優質葡萄之間雖有相互關連,但仍有溫度上限的門檻存在。一旦跨越某個特定溫度後,你就無法因高溫受惠,可能甚至會發現葡萄品質下滑。」
以2003年為例,超級炎熱的氣候導致當時的收成必須較預定提前1個月,但是所產出的葡萄酒並不出色。
他提及,「隨著氣候變遷持續進展,未來夏季溫度可能就像2003年那般。」
太熱產不出好酒
庫克認為,這並非危言聳聽,表示種植者應利用研究資料規畫收成季節。
不過他強調,此份研究著重於法國與瑞士的釀酒地區,其他釀酒區因為氣候不同,所以可能會有不同的情況。
其他研究員也曾發表類似看法。哥倫比亞大學Lamont-Doherty地球觀測站(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的托爾博士(Yves Tourre)在2011年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在氣候變化與人類引發的暖化影響下,可能導致黑皮諾(Pinot Noir)品種的葡萄在布根地部分區域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