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應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陳正昕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298
金錢 100000540
註冊 2012-10-11
發表於 2016-4-9 22:50 
114.41.139.24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時電子報20160409

中國大陸當前面臨經濟成長趨緩、所得分配不均、人口老化等危機,各界也在關注,中國是否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躋身高收入經濟體行列。

中國目前正處於自中等收入邁向高收入經濟發展的關鍵時期,面對「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戰,外媒多認為,目前正實施的「互聯網+」戰略、供給側改革、十三五規劃等措施,將能幫助中國激發經濟新引擎,成功跨越挑戰。

經濟學家林毅夫日前分析,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的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大、可用空間多,完全有可能維持6.5%以上的經濟成長,在2020年成為繼南韓、台灣之後,第三個從低收入、中收入,進展到高收入的經濟體。

德國《世界報》的報導分析稱,為了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國正努力藉新引擎帶動經濟發展,並致力於發展大型基礎建設,刺激經濟和就業,以及減稅,促進創新企業、新興企業的發展。

《南華早報》的報導認為,中國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端看在創新、提高生產率和效率方面的能力。中國經濟增長幾乎全由資本與TFP增長推動,少由增加勞動力推動;而TFP增長對經濟的貢獻持續下降。

《聯合早報》的報導分析表示,欲實現長期可持續增長,中央政策的環境將是官界。亞洲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經濟體,在經濟發展的每個環節中,中央政策都能提供有效的環境。

「中等收入陷阱」指一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世界中等水平後,因為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不順利,導致增長動力不足,以致出現經濟停滯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