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國把中國防火長城列為貿易壁壘
陳正昕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298
金錢 100000540
註冊 2012-10-11
發表於 2016-4-9 22:42 
114.41.139.24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央社20160408

美國政府首次將大陸的「防火長城」列入貿易障礙,稱過去10年,這種限制「給外國供應商帶來了巨大負擔,遭受損失的既有網站本身,也包括需要使用這些網站開展業務的用戶」。

紐約時報中文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貿易障礙報告稱,在過去一年裡,大陸網路過濾和攔截系統(防火長城)「徹底屏蔽網站的現象似乎有所惡化」,全球25個人氣最高的網站中,有8個遭到屏蔽。

報導指出大陸屏蔽了一些網路巨頭的服務,比如谷歌(Google)、Facebook和Twitter。大陸還屏蔽了愈來愈多的境外新聞媒體,其中就包括紐時的網站。

USTR的「貿易評估報告」(NTE)指出,「很多屏蔽案例顯得相當隨意,例如,一家知名的美國裝潢網站,看上去完全沒有惡意,卻是可能遭防火長城封鎖的典型對象」。

不過,防火長城開發者、前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日前也因防火長城出了糗。在一個公開會議上,為了展示南韓網站,卻因防火長城封鎖,方濱興不得不當場使用翻牆軟體。

近年來,中國和美國在科技業貿易領域發生過衝突。不過,美國說服中國減少網路審查的努力可能無功而返。中方認為,網上交流的嚴密控制事關國家安全,主要是因為網路可以幫助人們組織抗議活動、散播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