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緬甸國會投票選總統 吳廷覺可望當選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6-3-15 10:18 
163.17.183.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緬甸官員表示,國會周二(15日)將由3位候選人中選出下任總統,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關係密切的吳廷覺獲看好將當選。
緬甸國會確認3名總統候選人資格,包括全國民主聯盟資深成員吳廷覺、民盟欽族議員亨利班提育,及由軍方推舉現任仰光省長吳敏瑞。
緬甸憲法規定,總統由國會議員選出,國會包括3個團體,由民選的人民院議員團、民族院議員團和不經選舉產生的軍人議員團。
每個團體可推舉一名副總統作為總統候選人,最後在國會表決,得票最多出任總統,另外2人成為副總統。
現任總統吳登盛領導的政府任期將於3月底結束,新政府4月1日正式履職。
一般估計,與昂山素季關係密切的吳廷覺有很大機會成為總統。
昂山素季領導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民盟)上周公布總統提名人選,一如早前預計,昂山素季心腹吳廷覺獲得提名。
由於緬甸憲法的關係,昂山素季無法成為總統。但昂山素季早前表示,她的地位「將會高於總統」,外界認為未來總統將會是昂山素季的代理人。
吳廷覺今年69歲,現時協助昂山素季打理她的慈善基金會。他是牛津大學的畢業生,曾是昂山素季的司機。
由於昂山素季與外國人結婚,而她的兒子亦持有英國護照,緬甸憲法禁止她擔任總統。
昂山素季一直沒有說清她將如何行使高於總統的權力。有人指她可能參考印度索尼婭·甘地的做法。雖然甘地沒有官員銜頭,但她對國大黨及政府影響力很大。
另外,也有說法指昂山素季可以出任外交部長。這樣的話,她就成為內閣成員,亦能在舉足輕重的國安委員會佔上一席。現時,軍隊控制國安委員會。
昂山素季最近幾個月還與軍總司令敏昂萊見面,改善與軍隊的關係。軍隊控制國會四分一議席,及控制重要的政府部門。
(撰稿/責編:路西)
轉自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