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度棉花田雇童工人 人權團體注目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4-3-8 21:06 
101.15.203.10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棉花生產國和出口國,國內違法雇用童工的情形極為嚴重。根據《BBC》報導,棉花場雇用18歲以下的童工最多曾達40萬人。棉花交易過程複雜,加上童工沒登記在勞工名冊上等因素,都讓訪查人員難以追查棉花場違法雇用童工的實際情況。根據《國際勞工權利論壇》調查報告「印度棉花產製的工人狀況」指出,2003至2004年童工人數最多時,在印度安德拉邦省的棉花場,18歲以下的童工達40萬人,其中14歲以下者佔57.4%。到2010年,18歲以下童工比例已遞減至29.8%,但女童占總童工比例仍超過7成,多年來居高不下。【童工工作質量高】交叉授粉(cross-pollination)佔棉花田工作量9成,需要快速的捏出雄蕊棉化放入雌蕊棉花中。印度安德拉邦棉花工人瑞迪表示,孩童手指靈巧、身高與植物一般高,工作態度認真、誠實,且薪資不到成人的一半;即使下雨天,孩子們頭套塑膠套照樣工作。另外,由於男孩愛玩又禁不起責備,因此女童工較受青睞。童工一天工作時間長達8至14小時,許多孩子因家庭債務或貧窮等因素,無法上學受教育,毫無選擇地到棉花廠工作,棉花廠的機器更加增孩童工作傷害的機率。自2006年起,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IKEA社會計畫連手在印度國內宣傳童工問題,希望引起印度社會,了解國內已訂立禁止14歲以下雇用童工的法令,並在施壓下,Raichur等產棉省分舉行抗議行動。在他們以動員抗議者、電視、廣播、街道宣傳等,2011年預估約有1萬5千名平均6至14歲的童工回到校園。【棉花產鏈難稽查】瑞迪表示,近年來受到國際人權團體的壓力,已逐年減少雇用童工。許多跨國企業,如瑪莎百貨(M&S)、H&M、Ikea、Sainsbury 超市等,已陸續簽署協議,承擔起監督產品供應鏈工廠的勞工環境狀況。不過革命仍未成功,《BBC》報導指出,棉花採收進入工廠製作前,已經過無數次交易,送進工廠的棉花通常已是成品或成衣,混合不同產地的棉花,公司很難追查原料供應源,對上游生產方式有效監督。孟買勞工研究與行動中心的PritiOza表示,即便調查員親臨棉花工廠訪查,但童工並不會登記在勞工名冊上,僱方也不允許童工接觸外人,很難查到違法雇用童工的事實。需要更實際的稽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