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象牙海岸悲情可可農 不識巧克力滋味
陳正昕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298
金錢 100000540
註冊 2012-10-11
發表於 2014-3-4 11:25 
163.17.183.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TVBS
20140228

西非小國象牙海岸,每年生產的可可,佔了全球將近4成的可可產量,不過CNN記者到當地採訪可可農,發現在這個盛產可可的國家,竟然沒有賣巧克力,辛苦栽種可可的農民,一輩子也都沒有吃過巧克力,更嚴重的是,許多兒童被迫幫忙採收可可,犧牲了上學的機會,在全球巧克力的龐大商機背後,反映出了嚴重的童工問題。


每年的10月初,是西非小國象牙海岸可可盛產的季節,全球有將近4成的可可都是來自這裡,一到這個時候,人力吃緊,村莊裡的孩子們,也都必須跟著父母投入可可採集的工作。

CNN主播:「這兩個小朋友,只有十幾歲的年紀,一天要工作10個小時,就在他們父母的農場,從來沒有上過學,有時候會到鄰近的農場工作。」

一個可可裡面有30到40顆可可豆,可以做成10條巧克力,不過在這個盛產可可的國家,竟然買不到巧克力。CNN主播:「有賣馬鈴薯片、威化餅、餅乾,還有各種零食,但就是沒有巧克力,即使巧克力就是源自於這裡。」

距離首都1.3公里的村莊亞可洛,這裡的農民幾乎都是從事可可生產,不過卻一輩子都沒有吃過巧克力,直到CNN來訪,終於有機會吃一口。可可農民:「嗯…好吃、很好吃。」CNN採訪團隊:「這就是你的可可。」

吃了自己栽種的可可做出來的巧克力,農民臉上露出滿足開心的表情,巧克力一年有超過1千億美元的市場,但是龐大商機背後,卻是犧牲了許多孩童的教育。

這對8歲和12歲的姊妹,用纖細的小手,努力砍樹,從沒上過學,都是為了讓可可能夠順利收成,根據美國政府統計,有超過80萬名的孩童,在全球的可可供應鏈上辛苦工作,對於未來,他們沒有自己的選擇權。

人權組織成員:「我的夢想是希望能看到,在盛產可可的村莊,能夠尊重兒童的權利,讓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上學,讓他們有機會自己做選擇。」

在人權組織的宣導下,有巧克力貿易商意識到童工問題,開始在象牙海岸蓋學校,讓這些孩子們有機會上學,第一夫人也出面協商,呼籲農民們,別再讓未成年的孩子當可可農,不過全球對於巧克力的大量需求,很難讓商人忽視這塊大餅。

人權組織成員:「大家都愛巧克力,而且會一直吃巧克力,即使價格再高一點,總是會有需求,有了這些需求,就會讓這樣的經濟持續運作。」

大環境難以改變,讓可可農只能一如往常,但或許該想想,在人們一口一口吃巧克力時,是不是也吃掉了這些孩子們的未來?


無頭像
鄭喬尹
吠舍
Rank: 3Rank: 3Rank: 3
吠舍   首陀羅   頭香勳章  

威望 61
金錢 1220
註冊 2013-8-12
發表於 2014-3-9 16:53 
111.246.87.92
別再剝削那些可可農民和小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