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委內瑞拉的禁忌:漲油價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4-2-13 15:52 
163.17.183.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陳世欽譯】委內瑞拉每公升汽油價格不到二美分(台幣六角),舉世最便宜,開車族加滿油之後,給的小費往往高於油錢。
委國的石油蘊藏量可能全球最高,導致許多委國人民視廉價汽油為不可侵犯的權利。這是石油財富使委國享有第一世界級地位時期的餘緒。
然而委國總統馬杜洛已經提出曾經不可思議的呼籲。他說,油價該調升了。
45歲的倉庫工人賈維爾斯花48美分為他老舊的雪佛蘭運動休旅車加滿油時說:「我絕對贊成調高價格。」然而當加油工說,如果油價調高,加滿可能需要幾美元時,他的笑容立刻消失。他說:「不可以!那太多了。如果油價調到那麼高,一定會引發罷工。人們會占據道路。」
馬杜洛迄未說明調高油價的時間及幅度。據估計,委國政府每年平均免費送出多達300億美元的燃料。在它承擔龐大赤字之際,這是非常可觀的損失。
然而調高燃料價格可能須承擔政治風險。在上任的第一年,馬杜洛不斷設法尋求人民的接受。外界認為,他與深具群眾魅力的前任查維茲比較,相形見絀。查維茲儘管不贊成補助燃料,也從未冒險調高油價。委國的禁忌之一是,把當局1989年調高油價與造成數百人死亡的暴動聯想在一起。
對開發中國家而言,求取平衡是共同的課題,尤其是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國家。近年來,玻利維亞、印尼、奈及利亞與另一些國家取消燃料補助後,都曾引發示威,時而十分暴力。
委國國家石油公司總裁拉米瑞茲去年12月表示,多數人使用的高辛烷值汽油保本價大約是每公升48美分。
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表示,兩年來由於煉油廠有問題,委國每天自美國進口數萬桶汽油。換言之,它等於為幾乎免費送出的汽油支付市場價格。
哈佛大學公共政策客座教授莫納爾迪表示,委國因此流失的國庫收入大於教育與醫療健保開支的總和。
富人與中產階級是補助的主要受益者,因為他們比較可能有車子。
莫納爾迪說,委國許多窮人知道,當前的汽油價格無以為繼,他們因為補助而受益的程度相對小很多。
然而儘管委國政府承諾把調高油價而增加的國庫收入用於各種社會計畫,他們大致上還是反對調高,因為他們不信任政治人物。
【2014-02-11/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