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食品業:別贏了民意 輸了民利
陳正昕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298
金錢 100000540
註冊 2012-10-11
發表於 2014-2-6 09:27 
163.17.183.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央社
20140124

食管法修法議題引發各界爭議,今天由工總號召各大食品相關公協會聯署聲明指出,新版食管法將引爆國際貿易糾紛,TPP無望,別贏了民意,輸了民利,更賠了國力。

截至傍晚5時整,已有14個食品相關公協會完成聯署,大聲疾呼「壞蛋要去抓,壞蛋不會自己申請讓人抓」。

聲明指出,查驗登記制度只能防君子、無法防小人,壞蛋要去抓,壞蛋不會自己寫申請書讓人家知道他是壞蛋,等著人家去抓,有效的後市場產品抽驗與工廠稽查,才能揪出真正的黑心商人。

食品業者表示,「以全球最嚴格的刑罰、檢驗、標示來恢復台灣美食王國的美譽」,儼然是此次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的基本精神。

食品業者進一步指出,為了「順應民意」,立法者訂出食品添加物、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全面查驗登記,等同於要求所有國外供應商帶著其全球供應鏈廠商到台灣掛號排隊,等候全身健康檢查結果通過後,才發予僅適用於台灣的通行證,全然不理會通行於世界其它各國的許可文件。

協會痛批,無限上綱的製造商標示、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創下國際食品立法先例,遑稱滿足了消費者知的權利,卻無助於消費大眾免於食品安全恐懼的期待,更形成WTO技術性貿易障礙,引發國際爭議,適足以排擠台灣邁向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

協會指出,台灣有超過2萬家從事食品進出口的業者,50%以上的食品原料須仰賴進口,90%的食品工業生產為供應內需市場。倘若立法者忽略食品衛生管理法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性,恣意訂下產業無法落實的標準,將導致市場供需失衡,食品物價飛漲,屆時,恐怕消費者和政府才是最大的輸家。

14個食品相關公協會共同呼籲,修法是為了食品產業的長期發展,引導廠商建立更健全的自主管理制度,讓所有民眾食得安心。下週排定的食管法修法,歐洲商會總部也高度關注,要求法規要符合國際規範。希望立法與行政機關、消費者團體、產業、學界,共同重新審視此次修法內容,以科學和實務為基礎,訂立與國際接軌的新食品衛生管理法。

高三應用地理糧食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