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陸2020年形成新型戶籍制度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12-28 02:39 
123.204.90.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針對備受關注的“戶籍制度改革”,大陸公安部副部長黃明12月17日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到2020年,我國將形成一套新型的戶籍制度,其中包括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以合法穩定住所和合法穩定職業為戶口遷移基本條件、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為基本形式。

 公共服務城鄉均等化

 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表示,這次戶籍改革是配套進行的,一方面要解決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問題,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高公共服務,要擴大覆蓋面,讓那些暫時還不具備落戶條件或不願在城市落戶的人,也在醫療衛生、子女教育、社會保障等方面,能逐步享有同當地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務。
農民進城不能搞運動


 黃明表示,加快戶籍制度改革主要任務,是解決已經轉移到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問題,穩步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水準,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並把握好三個重要原則。一要尊重自願。農民要不要進城、進哪個城、何時進城,都要讓群眾自主選擇,不能把農民趕進城、拉進城、“被落戶”。二要分類指導。要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制定城市的標準,向全社會公佈,讓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瞭解每個城市(落戶)的具體條件,合理安排自己的未來,給自己固定的預期和希望。三要有序推進。“我們不能颳風、不能冒進,不能搞運動。”

 落戶基本條件:有穩定職業

 黃明介紹說,“到2020年的時候,我們要建立一套新型的戶籍制度,其中有三個重要特點,一是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二是戶口的遷入條件,以合法穩定住所、合法穩定職業為基本條件;三是以經常居住地為登記形式。屆時,在城鄉之間、城市之間遷徙就比較容易了。
引導人口就地就近轉移就業


 黃明稱,比如說北京和廣州,在過去的10年中,每年都增加流動人口40萬以上,上海和深圳每年增長50萬以上,人口過度集中,給環境、交通等造成很大的壓力。要從政策上引導、加快中小城市的建設。有重點地發展建制鎮、要加強產業的引導,產業的轉移,讓中小城市、建制鎮周邊的常住人口和農業轉移人口能就近就地打工和轉移。還要加強思想觀念的引導,要告訴大家進城的目的是追求幸福生活,合適才可能舒適、幸福。

                   (大陸國研網專供,大陸國研網專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