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北宜鐵截彎取直 北台恐水質惡化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12-28 01:55 
123.204.90.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北台灣翡翠水庫將面臨水質危機,爲了要縮短台北到宜蘭列車行經時間,交通部過去曾提出北宜直線鐵路計畫,但環評否決,計畫告終,最近交通部又提出三條路線方案,其中兩方案都要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預估台北到宜蘭可節省28分鐘車程,但相對翡翠水庫水質也會惡化。
  只要坐台鐵從台北出發到宜蘭,就可以看到這片如畫的美麗風景,但交通部認為,整段車程65分鐘,比開車走雪隧40分鐘還要長,七年前曾提出興建北宜直線鐵路,希望開山破土,縮短車程,但是被環評會以行經九處斷層,地下含水層和宜蘭端遺址,被否決了。
  如今交通部再提三路線方案,其中兩路線,預估路程可以縮短28分鐘,時間雖然縮短了,但是卻被發現,工程需要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表示,當年雪山隧道工程,就已經造成翡翠水庫水質惡化,歷時五年水質才從優養化,恢復到普養化,如果北宜直線鐵路,確定選擇穿越翡翠水庫的路線,工期十年,加上水質改善需要五年時間,估計水庫將面臨十五年水質黑暗期。
  北宜直線鐵路計畫,從過去就一直備受爭議,如今交通部重提新方案,環保署表示,將會召開環評會,翡翠水庫水質影響問題,也會納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