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南水北調「卡關」…能用不能喝
陳正昕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298
金錢 100000540
註冊 2012-10-11
發表於 2013-12-19 08:17 
163.17.183.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經濟日報
20131217

中國「南水北調」東線第一期工程日前完工通水,中線一期主體工程也將在年底基本完工,大陸水資源調配進入新階段。只是,這項展現「人定勝天」雄心的工程,仍無法解決中國面臨的缺水困境。

中國推動被稱為世界最大水利工程的南水北調,是要緩解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問題,希望為經濟持續發展提供助力。工程分東、中、西三條線路從長江引水北送,總調水規模448億立方公尺。

東線一期工程自江蘇境內江都泵站引水,經山東東平湖後分別輸水至德州和膠東半島,全長1,467公里。和中國北方的大部分城市一樣,德州在城市化和工業化的過程中消耗了當地大量資源。

儘管政府大力推動,但南水北調工程一開始就引發爭論。反對者認為,這項工程耗資巨大,經濟效益難以預測。另外,大量調水可能影響長江流域生態環境。

紐約時報點出,該工程進展一直不順,工期多次延後,成本超出計劃;為擴建大壩和開闢中線河道,超過30萬人口被迫遷移,安置問題引發激烈糾紛。另外,兩個線路(尤其是東線)的河道污染問題堪憂。

中國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前主任張基堯指出,原估算南水北調工程經費人民幣1,240億元(約新台幣6,200億元),現在恐怕要達到3,000億元(約新台幣1.5兆元)。

環境與公眾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強調,這次東線一期通水,中國官員態度相對低調,顯示他們已經知道,這個工程頂多能緩解北方的缺水狀況,並非長期解決方案。

馬軍點出,東線河道的汙染已有改善,但仍是一個長期問題,「目前,這些水只適合工業用途,不適宜飲用」。美國商業周刊也提醒,單靠工程技術不能解決中國的缺水問題,河川汙染正威脅著南水北調工程的成效。

位於湖北的丹江口水庫是南水北調中工程水源地,中國環保部日前指出,五條匯入丹江口水庫的河流經常遭當地工廠排放未處理的廢水。水庫所在的十堰市副市長成佳剛今年7月稱,估計每天排入上游河流的汙水高達130噸,國務院2015年改善當地水質的目標恐難達成。

張基堯坦言,未來水質會是一大挑戰,如果只是「汙水搬家」就毫無意義。雖然目前東線及中線的水質監測達標,但能否長期合格就很難說了。

另一個挑戰是水價。21世紀經濟報導稱,東線一期原水的平均成本加上到水廠和管網的成本,終端用水成本將達每立方公尺人民幣4至5元,超過受水地區部分城市的水價。若沒有補貼,居民可能還是傾向使用地下水。

紐約時報點出,由於知道最終可以得到南水北調的水,中國北方一直以不具可持續性的方式利用水資源。

張基堯強調,中國解決水的供需矛盾,關鍵在節約用水,依靠調水維持經濟發展是沒有出路的。如果不能解決水資源浪費問題,中國經濟就可能有很大的危機。


無頭像
我是郭芳豪
賤民
Rank: 1

威望 3
金錢 60
註冊 2014-1-12
發表於 2014-1-15 21:25 
111.246.93.131
現在的一堆水就是被中國污染的吧,缺水第一個打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