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俄的歐亞發展策略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12-2 00:07 
123.204.90.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近年來,美國提出“新絲綢之路”計畫,俄羅斯提出“歐亞聯盟”,歐盟提出“中亞戰略”, 中共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連南韓都提出 “快捷絲路”的歐亞經濟整合計畫,主要是針對以中亞西亞南亞地區為主的歐亞大陸經貿發展,其中最主要動機,就是陸上更快速低廉的運輸成本,以及該地區的豐富資源和戰略地位。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之後,愈發覺得該地區的重要性,提出“新絲綢之路”計劃,以因應明年阿富汗駐軍退出後,仍能以阿富汗為中心,整合該地區經濟以維持其政治經濟影響力。俄羅斯普京總統則試圖借助傳統影響力,通過區域安全與經濟合作,將中亞地區整合進“歐亞聯盟”。歐盟近年來也加大了對中亞的投入,2007年6月歐盟就提出對中亞的新戰略,正式將中亞納入其周邊戰略之中。中共更是鴨子滑水後來居上,以“絲綢之路經濟帶”畫出更具體的包括中亞地區整個歐亞大陸發展藍圖,這一倡議不僅攸關中共的西部大開發戰略,亦成為未來歐亞大陸地緣經濟戰略發展的重要一環。 普京於2012年競選俄羅斯總統期間撰文稱:希望以2007年的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三國關稅同盟為基礎,擴及到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亞國家,取消彼此之間所有的貿易、資本和勞動力流動的壁壘,建立成“歐亞聯盟”,將歐洲和亞洲太平洋地區做一有效經貿聯結。這是普京首次提出的外交倡議,而且他同時強調:“歐亞聯盟”不會成為新的蘇聯或取代獨立國協。

 2011年7月,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在印度美印戰略對話中,正式提出了“新絲綢之路”計劃,主要是由美國來推動南亞、中亞的經濟整合,將阿富汗打造成交通貿易樞紐,持續發展阿富汗的經濟,並使這一地區融入世界經濟中。

 她描述“新絲綢之路”計劃的願景:「土庫曼斯坦的氣田將能滿足巴基斯坦和印度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並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提供可觀的過境收入。塔吉克斯坦的棉花將運往印度製成棉布。阿富汗的傢俱和水果將出現在阿斯塔納、孟買甚至更遠的地方的市場」。

俄羅斯基於傳統地緣戰略利益的考量,一直試圖掌控這一地區,但目前俄羅斯力所能及的還是僅限於能源走廊的安全及維護其能源價格。而美國提出的“新絲綢之路”計劃,恰恰威脅到俄羅斯能源走廊的利益,因為一旦“新絲綢之路”計劃落實,伊朗以及中亞各國的能源和礦產通路就可繞過俄羅斯,等於直接威脅到俄羅斯的根本利益。這種影響地緣經濟板塊的移動,俄羅斯當然會全力阻止。


無頭像
H202隨性的舜雅
吠舍
Rank: 3Rank: 3Rank: 3
吠舍   首陀羅   頭香勳章  

威望 74
金錢 1480
註冊 2013-12-1
發表於 2013-12-8 17:58 
1.165.206.210
大家都想分這塊大餅 連南韓都有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想到應變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