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區域經濟/中國大陸欲依託長江打造新經濟支撐帶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3-11-16 19:51 
175.96.161.2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打造長江經濟支撐帶是帶動東、中、西部整盤復興的全域戰略,有望成為繼中國大陸東部沿海經濟帶之外的第二條支撐帶,真正成為‘中國經濟脊樑’。」日前在中部城市武漢舉行的首屆長江經濟支撐帶合作論壇上,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及政府官員表示,長江經濟帶的開放開發正在成為中國大陸區域經濟發展新的戰略中心。
長江是中國大陸第一、世界第三大河流,橫跨中國東中西部,流域面積占全國的18%、人口占全國的36%GDP占全國的37%。長江經濟支撐帶東起上海,西至雲南,涉及雲南、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七省二直轄市,承東起西,接南繼北,通江達海。
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陸率先啟動了沿海開放戰略,形成了經濟實力雄厚的沿海經濟帶。長江流域的整體開發相對滯後。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忠家透露,長江流域七省二市正加緊編制上報涉及本地的經濟開發材料,為國家出臺長江經濟帶規劃作參考。
923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交通運輸部在北京啟動了《依託長江建設中國經濟新支撐帶指導意見》的研究起草工作。10月以來,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徐憲平領銜,10多個部委參加的聯合調研組,馬不停蹄地在長江沿線的七省二市調研,聽取意見。
“長江經濟帶是繼中國大陸沿海經濟帶之後,最具有競爭力和活力的第二大經濟帶,長江經濟帶上最重要的是產業轉型升級的問題。”徐憲平在位於武漢的交通部長江航道局調研時說。
公開資料顯示,長江經濟帶的戰略定位,一是依託長三角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二是做大上海、武漢、重慶三大航運中心;三是推進長江中上游腹地開發;四是促進“兩頭”開發開放,即上海及中巴(巴基斯坦)、中印緬經濟走廊。依託這4個定位,拓展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空間,形成轉型升級新的支撐帶。
北京大學中國區域研究中心主任楊開忠認為,長江流域是中國大陸自然條件最為優越、環境承載力最為突出的地帶,可持續發展的潛力非常大。所謂依託長江建設中國大陸經濟的新支撐帶,就是要依託打造長江高收入經濟帶,使之成為中國大陸經濟第二級的新的支撐帶,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許多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走的路基本上都是從沿海開始,然後沿著內河溯流而上,在內河周邊發展起來。黃河現在不能航運了,是地上河,大陸最大的航運通道就是長江了。打造長江經濟支撐帶是必然的選擇,上升到國戰略也是必然的選擇。”上海社科院研究員楊建文說。
位於長江上游地區的重慶工商大學教授廖元和認為,長江經濟帶橫跨中國大陸的東中西三大部分,中國農業發展條件最好的區域,打造長江經濟支撐帶有利於縮小中國地區差距、城鄉差距,促進共同富裕,也是解決中國糧食安全最可靠的保障。
目前,依託長江黃金水道,中國大陸在沿江部署了六大區域發展戰略:長江三角洲地區區域規劃、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江西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兩型社會、成都重慶城鄉統籌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前不久,又設立了含金量十足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
專家認為,這表明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心已經在向長江流域轉移,本輪長江經濟帶開放開發,重在一體化發展、特色發展、綠色發展和轉型發展,強調跨江融合、江海聯動和創新驅動。
“打造長江經濟支撐帶,對長江流域地區是一個歷史性的發展機遇,並將直接影響中國經濟格局和下一輪經濟發展的效率。”長江技術經濟學會副理事長劉友凡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