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學者新概念…白金社會 台日合作新契機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3-10-20 20:37 
49.219.21.10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日本三菱總合研究所理事長小宮山宏昨天指出,全球面臨高齡化、能源短缺、市場需求動能不足三大問題,應以「白金社會」的創新發展模式來解決。
小宮山宏說,主要工業國家已確保食衣住行的滿足與壽命延長,當物質不再匱乏,在「量」上獲得滿足後,該開始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這就是「白金社會」的概念。
小宮山宏是前東京大學校長,也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重要智囊。他昨天出席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的「台日產業合作智庫論壇」,提出台日產業合作的新契機在於能源開發、長壽健康產業以及農業商務合作等,可做為台日產業合作的戰略方向。
他呼籲,台日智庫可就「海量資料」(big data)部分合作,把資料串聯起來,互通利用。
小宮山宏認為,經農業與工業革命後,人類壽命增長,生活所需也獲得滿足。因工業普及生產出的大量消費品,如汽車、冰箱等需求,在工業國家其實已漸趨飽和,除了需求不止的農產品外,未來應著眼創造新的產業需求。
小宮山宏具體指出,化石能源與礦石資源愈來愈少,台灣與日本雖不出產資源,卻擁有回收文化與技術,可以發展「都市礦脈」,做好資源回收的工作。此外,可發展智慧電網、環保綠建築等,這些都是可節省能源、改善生活的新興產業。
他也舉例,面對老年化社會來臨,「預防醫療」十分重要。小宮山宏分析,人們不是只追求要人看護的高齡,而是要能健康自立,不造成負擔且能持續貢獻一己之力的長壽社會。因此,能預防不健康的健檢產業,以及改善行動不方便者的自動化輔具,就是未來的重點產業。
小宮山宏認為,就算日本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但面對歐美大規模農業競爭,日本的農業遲早也會崩壞。但日本農產品技術強、品質好,可掌握加入TPP後的契機,鎖定市場中、高階消費者。
他說,台日發展「白金社會」的優勢在於有很強的資通訊產業,可藉此為平台,將相關應用串聯起來。




無頭像
周沛群
首陀羅
Rank: 2Rank: 2
首陀羅  

威望 16
金錢 320
註冊 2013-7-29
發表於 2013-11-20 23:37 
122.118.130.63
台日同為發明了得的國家 所以在合作方面其實能多發明一些3c觸控式的物品 幫助活化老人的腦細胞 至少能再活的快樂長久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