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上海自貿區啟動 亞洲競爭更趨激烈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10-1 04:49 
123.204.90.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大陸「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昨天掛牌,將於10月1日正式啟動,這是大陸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試驗,若能成功並全面推廣,將促使大陸經濟全面轉型升級,進而可能觸發亞洲新一輪經濟競賽,尤其對台灣和香港將造成強大競爭壓力。
上周五大陸國務院所公布總體方案,未來將在上海東部四個保稅區進行經濟改革試驗,並就金融、航運、商貿、專業、文化和社會六大服務領域18個行業提出開放措施。在眾所矚目的金融改革創新方面,雖具體細節及時間表未定,但一般預料,包括人民幣資本帳開放及可自由兌換、離岸金融開放等,都將是試驗重點。
從大陸改革開放的進程來看,上海自貿區可說是師法早年深圳經濟特區的設立,負有先行先試的重任,也標幟以下重要意義:
其一,大陸經濟升級版的試驗。透過自貿區試驗,尋求市場化改革的新模式和對外開放的新途徑,進而形成大陸經濟升級的具體藍圖。
其二,制度創新的試驗。在自貿區進行「境內關外」、擴大服務業開放、改革外商投資管理體制、金融創新及轉變政府職能等試驗,試圖形成一套可在全大陸複製、推廣的創新制度。
其三,和國際貿易體系接軌的試驗。以自貿區作為對外開放窗口,和TPP(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相互銜接,進而為促進大陸全區貿易自由化鋪路。
其四,和國際金融體系接軌的試驗。金融改革是大陸經濟升級最核心的任務,因為在大陸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已基本實現商品和服務價格市場化,但金融市場化改革仍大幅落後,是以,上海自貿區將成為金融改革重要試點,建立和自由貿易相適應的金融外匯管理體制,包括利率及匯率自由化,以及全面開放民資和外資設置金融服務業等。同時,因應人民幣國際化趨勢,將在自貿區試行人民幣資本帳開放及可自由兌換,並開放離岸金融服務,朝向建立國際金融中心邁進。
上海自貿區是大陸設置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區,也是北京試圖建立和先進國家同等級自由貿易區的大膽嘗試,雖然這樣的改革面臨內部很大的反彈和阻力,但面對當前大陸經濟的嚴峻形勢,從上海自貿區試驗倒逼整個上海乃至大陸全區域的改革,無疑是大陸擺脫經濟「硬著陸」風險、晉升為「經濟強國」的唯一途徑。習李改革闖關能否成功,就在此關鍵一舉。
面對區域經濟整合快速發展,很多亞洲國家也都積極設置經濟特區,藉以打造未來競爭力。如日本安倍政府將在日本境內打造具不同特色的七個國際戰略綜合特區;南韓設有仁川經濟自由區;馬來西亞亦有巴生港自由貿易區及依斯干達特區;香港則和深圳前海特區進行跨區合作;台灣也正積極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在上海自貿區啟動後,亞洲各經濟特區間的競爭將更趨激烈,進而影響各國長期競爭力的消長。
上海自貿區型態和香港最為接近,因而香港各界及特區政府戒慎恐懼,積極探尋香港的新出路。對台灣而言,上海自貿區和「自由經濟示範區」雖然不是同一層次的自由貿易試驗,但相對來看,上海自貿區定位明確,發展潛力看好;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則在「自由貿易港區」基礎上試行「前店後廠」、「虛擬特區」等不夠明確的訴求,反造成定位模糊及招商限制。另外,上海自貿區開放人民幣離岸金融服務的規劃,也勢必限縮台灣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空間。
因此,與其相互競爭,不如積極合作,馬政府應考慮透過兩岸協商,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和上海自貿區的銜接及相互合作,這是強化示範區功能和定位的契機,也是創造兩岸雙贏之道。

【2013/09/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補充說明:
1.小檔案:
自貿區由上海外高橋碼頭、外高橋物流園、洋山港和浦東機場四個現有保稅區組成,總面積28.78平方公里。2.政策亮點:上海自貿區的金融開放是一個重要亮點。上海容納眾多重要跨國企業總部,後方則是長三角腹地,有許多高科技新興產業進駐,但欠缺金融面的發展。若實驗成功,對正處在服務業比重首度超越製造業「後工業化時代」的大陸,有重大的經濟意涵
全文網址: 上海自貿區啟動 亞洲競爭更趨激烈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193822.shtml#ixzz2gPWujgJu
Power By udn.com


無頭像
天才聚集高二二
賤民
Rank: 1

威望 3
金錢 60
註冊 2013-10-4
發表於 2013-10-4 23:47 
118.170.112.246
怡潔老師最漂亮了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10-6 11:26 
123.204.90.115
這種事關起門來講就好了,別發表在這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