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新住民的難題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3-9-21 10:44 
118.233.206.7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華人健康網


「C型肝炎?子宮頸癌?那是什麼?」對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而言,遇到看不懂的專業醫療術語,可上網找資料或請醫藥人員解釋,但對遠從越南、印尼等地的外籍配偶而言,醫院診所的衛教單往往是獲得醫藥資訊的重要管道,可是卻因看不懂中文字,就醫充滿困難。
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台灣共計約有48萬名的大陸和外籍女性配偶;他們的子女約占台灣出生人口的10%。





而另一份由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與藥廠共同針對新住民媽媽所做的「外籍配偶健康資訊問卷」調查顯示,超過6成的新住民媽媽表示醫療資訊主要來自醫院診所,但仍有2成看不懂醫院診所的衛教文宣,2成新住民不知如何發問或尋求協助。



賽珍珠基金會社工督導尤清梅表示,外籍配偶最常見的疾病為憂鬱症,以及胃出血、胃潰瘍等腸胃疾病,就醫時,醫病溝通因為語言及衛教認知的限制,難以清楚表達與接收訊息,顯示新住民和新台灣之子正處於醫療服務的弱勢狀態





關鍵問題: 台灣人口變化 -- 少子化
              人口的社會增加--外籍配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