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蘋果? 小米難走出中國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3-9-8 11:50 
182.234.136.2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社群網路行銷 殺出血路
中國平價智慧手機商小米科技今將發表新機「小米3」。小米科技從模仿美國iPhone製造商蘋果起家,藉著類似的行銷、產品週期、忠誠粉絲等策略營造話題,且強調用戶互動,打造出迅速竄起的成功方程式;但當小米亟欲拓展國際市場之際,也面臨專利權、吸引新客戶的難題。
小米成立僅三年多,去年營收一二六.五億人民幣(約六百億台幣),是創業十六年的宏達電營收近五分之一,預估今年銷售翻倍到一五○○萬支手機。

專利權、新客戶有難題
小米爆發式成長不斷被拿來與蘋果相比,軟體業出身的創辦人雷軍甚至被譽為「中國賈伯斯」,他善用社群網路行銷等商業模式,成功打響第一砲。
被批為「蘋果仿冒品」的小米手機以破壞性低價擴張,紅米機在中國定價僅七九九人民幣(約三九○○台幣),訴求中階規格、低售價,八月在中國首次開賣時,九十秒即售出十萬支。
其實,小米早在二○一一年推出第一支手機時就開始「高規低價」的行銷,強打「中國平價機皇」口號,宣傳「規格不輸蘋果、價格只要蘋果的四十%」、「規格更勝三星Galaxy SII、價格僅一九九九人民幣」等,主要透過口碑在網路銷售。
路透專欄作家賦理分析,小米成功商業模式包括:作業系統「MIUI」是以Android介面、針對中國人使用習慣深層開發,且每週固定更新。服務和社群功能更是強項,使用者可透過微博發出訊息,幾分鐘內就可得到回應;行銷運用「限量」、「稀有」來點石成金。
小米甫挖角Google負責Android產品的副總裁巴拉擔任國際業務開發主管。分析師指出,小米專利權薄弱,走出中國市場將面臨許多挑戰,未來要如何留住核心粉絲「米粉」、吸引非華人用戶加入,則要看小米以社群平台與軟體服務的營利模式能否增加。
重要概念:產品週期、社群網路行銷專利權

補充說明:MIUI
是小米科技開發的一款基於CyanogenMod及AOSP、針對中國使用者而客製的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從Android 4.0開始,已經完全脫離CyanogenMod而改為基於原廠ROM的客製方式。MIUI大幅修改了Android原生的用戶介面,並移除了其應用程式列表(Application drawer),令Android系統被訂製的非常中國化。小米科技亦推出一系列預裝MIUI、名為小米手機的智慧型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