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WTO新掌門今日亮相G20峰會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9-2 17:31 
163.17.183.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9月1日,巴西人阿澤維多正式接替拉米,出任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掌門人。在全球經濟低迷、貿易下滑的大背景下,人們期待阿澤維多能夠擔當重任,帶領WTO走出多哈談判僵局,推動建立全球多邊貿易體係。
    今年5月,WTO總理事會就批準了對阿澤維多的任命。55歲的阿澤維多曾擔任巴西常駐WTO代表,巴西駐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國際電信聯盟的代表,具有豐富的國際多邊外交活動經驗。有分析認為,阿澤維多當選總幹事,表明了新興經濟體國家在國際貿易格局的地位上升。
    在過去3個月中,阿澤維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組建自己的團隊。8月初,阿澤維多對外宣布任命了4位副總幹事,其中之一就是中國常駐WTO代表易小準,他也是第一位來自中國的WTO副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4位副總幹事的能力和經驗是非常寶貴的,有助于推動WTO高效運作。
    阿澤維多上任後的最大挑戰莫過于如何打破多哈回合談判的僵局。自2001年啟動以來,“多哈回合”十余年間遭遇了重重坎坷,原計劃在2005年1月1日結束的談判,現在看來仍然遙遙無期。與此同時,各種區域及跨區域貿易合作異常活躍,給多哈回合帶來了新的挑戰。
    另外,就是如何減少貿易保護主義,實現全球貿易自由化。隨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和貿易量下滑,貿易保護主義逐漸抬頭,這是與WTO的基本價值相違背的。如何及時扼制這一趨勢,也是阿澤維多面臨的一個重要挑戰。
    9月2日至6日,阿澤維多將出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這也將是他以總幹事身份首次在國際舞臺上亮相。而對阿澤維多的真正考驗,將是今年12月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WTO第九屆部長級會議。這次會議將確定WTO未來幾年的主要任務與方向,也是對阿澤維多能力與膽識的一次考驗。
*補充說明:
1.多哈回合多哈回合貿易談判,又稱多哈發展議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DDA),是世界貿易組織於2001年11月在卡達首都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四次部長級會議中開始的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多哈回合的宗旨是促進世貿組織成員削減貿易壁壘,通過更公平的貿易環境來促進全球,特別是較貧窮國家的經濟發展。談判的關鍵是農業和非農產品市場輸入問題,主要包括削減農業補貼、削減農產品進口關稅及降低工業品進口關稅三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