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北韓開口提議:再談「開城園區」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8-8 16:59 
1.200.196.1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封園前一刻 北韓開口提議再談開城


朝鮮日報記者 黃大振 (2013.08.08 09:20)

北韓7日下午通過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的特別談話表示:“希望第7次開城工作會談14日在園區無條件舉行,並取得圓滿結果,以8.15為契機向全民傳達喜訊。由此,上月25日後中斷的開城工業園區工作會談將于14日重新開始。韓國政府接到北韓提議兩個小時後,統一部發言人金炯錫表示,北韓的態度是積極的,將按其提議舉行會談。

北方通過當天的特別談話提議:取消今年4月8日宣佈的暫時關閉園區的措施;允許南方企業出入園區;保證北方員工正常去啟動準備就緒的南方企業上班;保護南方人員的人身及財產安全等。就是說,北韓要主動取消今年4月單方面實施的限制通行及撤離員工的措施。但對責任認定及防止再次發生類似情況方面,北韓只表示,希望北南今後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受政治的影響,保障園區的正常運營,不讓關閉園區的事件再次發生。即,把中斷園區運營事件歸結為南北共同的責任。

北韓答應舉行會談距離韓國統一部長官柳吉在發出“這是最後一次提議”的“最後通牒”第10天。很多分析認為,韓國政府做出向入駐開城園區企業支付保險金的決定後,北韓只好答應舉行會談。因為,支付經協保險金就意味著事業完全告終。

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說,雖然現在很難認為北韓有了質的變化,但仍期待北韓在第7次會談上,能在責任認定和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方面發生有所進展。

另外,儘管接到了北韓的提議,但韓國政府仍表示,之前發佈的“通過南北交流合作促進協定會決議決定向開城園區企業支付保險金”的通告依然有效。由於接受理賠的企業必須把工廠處置權移交給政府,所以,這種情況就等於開城園區事業中斷,進入關閉程式。金炯錫說,北韓單方面限行和撤離人員符合《南北合作基金法》第18條的理賠理由中的“南北韓當局間的談判破裂或協議未能履行”導致運營中斷這一款。開城園區的140家韓國企業中,已有109家申請了理賠,總額達2809億韓元。
朝鮮日報中文網 chn.chosun.com



*補充說明:
「開城工業園區」2000年6月13日至15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和韓國總統金大中平壤舉行歷史性會晤,雙方簽署了《北南共同宣言》。 並提出共同設立工業園區,在北韓南部成立一個模仿中國深圳經濟特區的開發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