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北部湧遷徙潮 中南部人口流失
陳正昕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298
金錢 100000540
註冊 2012-10-11
發表於 2013-1-20 19:15 
59.126.248.18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聯合新聞網
20120120
        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近六年來台灣內部區域人口遷移,有往北部集中的現象。北部地區遷入十七萬零三百五十三人最多,金馬地區也遷入約三萬四千人,但南部、中部、東部地區則呈現遷出較多的趨勢,未來區域失衡現象值得關注。
根據統計,近六年來人口淨遷入較多的縣市,包括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金門縣、新竹縣、新竹市等,成長均超過萬人。

        而人口流失較嚴重的縣市,則依序為彰化縣、屏東縣、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及基隆市等,人口淨遷出的數量皆破萬。

二○○七年至二○一二年,除了北部與金馬地區呈現淨遷入現象外,中部地區淨遷出兩萬一千餘人,南部地區淨遷出三萬五千餘人,東部地區淨遷出一萬四千餘人。

        內政部表示,二○一二年我國實際遷徙人口共約一百七十四萬人,比二○一一年減少約百分之一,國內及國際遷徙均減少;國內遷徙減少,主要與房屋買賣量減少有關。

        內政部指出,二○一一年六月奢侈稅上路,台北市及新北市建物買賣棟數減少,民眾遷往鄰近且房價相對較便宜的桃園縣,以致桃園縣淨遷入比前一年增加三千八百餘人。

        針對金馬地區近年來有大量人口遷入現象,內政部分析,應受金門縣福利措施與小三通效應的影響。

        對於人口往北部集中的趨勢,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推測,北部地區大學較多,就業機會也多,年輕人到北部唸書後,畢業了就留下來找工作,進一步成家立業,因此形成人口往北部流動的現象。

        謝愛齡說,政府一直很關注人口議題,去年已將人口政策委員會提升為任務編組的人口政策會報,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擔任召集人、內政部長李鴻源擔任執行秘書,定期開會,推動人口區域均衡發展。


無頭像
廖恆緯
賤民
Rank: 1

威望 0
金錢 40
註冊 2013-2-24
發表於 2013-2-24 21:44 
118.170.17.19
大學後也會想往台北跑......因為陳正昕老師建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