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學測衝刺/地理 新課綱專有名詞 結合時事讀透透
無頭像
黃珮怡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Sarasvati  

威望 100012
金錢 100000000
註冊 2012-10-16
發表於 2013-1-8 19:31 
223.141.78.1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2013/01/03
【聯合報╱本報記者鄭語謙】使用高中九九課綱的第一屆考生今年學測初豋場,地理科有幾個單元主題和過去不同,沒有考古題可練習。地理老師建議,除加強融會貫通,更要注意九九課綱新的專有名詞,熟讀課本,並結合時事一起複習。
建中地理科老師譚柏雄表示,九九課綱第一冊多了專有名詞「生物區系」;第二冊原先的「第四級產業」改為「高科技知識產業」,和當前少子化、高齡化問題有關,可配合時事一起複習。
第三冊的「美國」單元則改成「北美洲」,譚柏雄表示,考生上要多了解過去沒有出現的加拿大。過去課綱只有日本,現在多了韓國,考生可特別注意台灣和韓國的關係,以及南韓第一位女總統朴槿惠當選的新聞。此外,歐洲單元也增加了西班牙、義大利的文化資產。
第四冊的「非洲」則多了「薩滿信仰」和「部落文化」。中國大陸單元開始討論「渤三角」、「長三角」以及「珠三角」三個產業分工,考生都要特別注意。
時事題部分,地理科補教老師梁新山說,全球經濟受到歐債持續影響,考生必須特別留意包含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等造成歐債危機的五國。
另外去年日本發生311強震,東亞日本地區的板塊運動,以及造成地震發生的原因,加上今年馬雅末日傳說造成人心惶惶,都很有可能入題。
韓國今年與歐盟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對東南亞地區經濟造成衝擊,考題可能引用時事,搭配第二冊經濟活動內容來命題。譚柏雄表示,已經是世界第九大經濟體的俄羅斯在今年八月加入WTO,也可配合第三冊複習。
譚柏雄提醒考生,圖表題每年比重都不少,一定要特別注意橫坐標與縱座標的意義,要弄清是比率還是數量?此外,總題幹的題目說明不能掉以輕心,答案線索常在其中。(系列五)



全文網址: 學測衝刺/地理 新課綱專有名詞 結合時事讀透透 - 學測衝刺篇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33419#ixzz2HNmP4oNS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