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歐元區2012年回顧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3-1-1 15:36 
123.204.90.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歐洲聯盟(EU)領袖2012年邁出幾個重要步伐,以駕馭歐元區債務危機,並促進歐洲財政與政治進一步統合。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Relations)報導,歐洲中央銀行(ECB)宣布,預備在次級市場無限量購買各國債券,這可說是歐盟今年最積極措施。此舉向動盪不安市場宣示,歐盟將採取一切必要行動支持歐元區,也為受債務所困各國提供足以落實結構改革的空間。
歐盟也逐漸開始為新的泛歐協定和機構奠定基礎,包括財政協定和銀行聯盟。這能增強歐盟和歐元區的存續能力,及避免未來爆發危機。
即便如此,歐元區許多國家一方面要降低債務和赤字負擔,同時落實提升競爭力所需的經濟和勞動改革,面臨重大挑戰。
★希臘第二次紓困案(2月)
★歐盟領袖通過財政協定(3月)
歐盟27國中的25國(英國和捷克除外)3月上旬簽署新的財政協定,接受更嚴格的預算紀律。
★法國選出歐蘭德 拒絕撙節政策(5月)
★希臘國會大選 決定留在歐元區(6月)
★西班牙要求銀行紓困
西班牙政府6月正式要求歐盟支援最多1220億歐元,對受困銀行進行資本重組。這顯示歐債危機從主權債務危機,擴展到銀行危機。
★歐盟官員提議成立銀行聯盟
歐盟領袖6月底提議創設「銀行聯盟」,為歐元區大銀行提供一個中央監管架構。歐盟官員7月提出計畫,賦予歐洲央行監管歐元區銀行的責任。
歐盟財政部長12月中旬正式同意,在歐洲央行內創設單一監管機構,負責監理歐元區至少150家大銀行。這是邁向建立銀行聯盟的第一步。
★歐洲央行宣布無限購債計畫(7月)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7月下旬宣示,歐洲央行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歐元」,這使市場上揚,也降低重債國的借貸成本。
德拉吉數週後推出一項新計畫,在次級市場幾乎無限量購買歐元區重債國政府債券,以降低相關國家借貸成本並安撫市場。
★德國憲法法院支持紓困基金(9月)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9月支持建立歐元區5000億歐元的常設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為歐洲穩定機制在今年底前全面運作奠定基礎。
歐元區財政部長10月上旬在布魯塞爾宣布歐洲穩定機制開始運作,但對歐洲穩定機制在緩和歐債危機上究竟該扮演什麼角色,各方有不同意見。
★危機仍未結束
羅比尼全球經濟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LLC)的葛林(Megan Greene)寫道:「可能遭遇的最糟糕風險,即歐元區徹底失序崩解,由於歐洲央行的新購債計畫而大幅降低。但歐債危機的最嚴重情況還沒過去。」
如果歐元區邁向財政和政治進一步統合,會使未加入歐元區的歐盟國家邊緣化,形成所謂雙層歐洲。英國也一直跟歐盟保持距離,最後可能退出。歐元區規模較大經濟體義大利、西班牙、尤其是法國,則需要進行重要的結構改革,使勞動市場較有彈性,提升經濟競爭力。【取自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