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尼拍板遷都 花10年搬離爪哇島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9-5-1 19:42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2019-04-30 01:07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導

印尼首都雅加達面臨擁擠、汙染和地層下陷等問題。 (歐新社)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長班邦表示,印尼總統佐科威廿九日已批准興建新首都的長期計畫,準備將政府各部門遷離雅加達,但新首都地點仍待決定,而整個遷都時間則可能需要十年。
班邦在內閣會議結束後說,「總統決定將首都遷離爪哇島,這是個重要決定」。雅加達作為印尼首都已有數百年歷史,目前人口約一千萬,居住於大雅加達地區人口更高達三千萬,而爪哇島雖只是印尼第四大島,但印尼逾半人口住於這座島上,人數超過一點四億人。
數十年來,遷都議題在印尼屢被提出討論,雅加達過於擁擠、環境汙染且有地層下陷問題,情況日益嚴重,可能是迫使印尼總統佐科威此時決定遷都的主要原因。
雅加達的汙水只有百分之四經過處理,當地河川和地下水受到嚴重汙染,居民太多而交通建設不夠導致嚴重塞車,估計每年造成六十五億美元損失,地下水超抽造成地層下陷,使得雅加達很容易淹水。
事實上,印尼去年曾打算啟動遷都計畫,選在加里曼丹島中部城市、面積比雅加達大四倍的帕朗卡拉亞(Palangkaraya)建立新首都。
在內閣會議前,佐科威曾舉巴西、馬來西亞與南韓為例,表示將把建立新都作為國家發展計畫的一部分。佐科威說,印尼很久以前就想遷都,但從未做成決議或進行實質討論。剛在本月十九日當選連任的佐科威,將改善印尼基礎建設做為主要施政目標。
班邦表示,印尼的新都預計占地三萬至四萬公頃(約為台北市的一點五倍大),人口九十萬至一百五十萬。
他說,在內閣會議上討論的其他方案包括在雅加達附近設立新都,或不要遷都而將所有政府機構搬到總統府附近成為行政特區,最後佐科威決定要將首都遷離爪哇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