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學家痛心:海溝已成塑膠垃圾的最終水槽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9-3-3 16:51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全球海洋塑膠污染日趨嚴重,這是漂浮在菲律賓外海的一個塑膠袋。(美聯社)
海洋塑膠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大量塑膠垃圾後來分解成塑膠碎片與塑膠微粒,破壞海洋生態。英國期刊《皇家學會開放科學》27日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史上首次在地球6大海溝的微生物體內發現塑膠微粒,科學家表示即使是黑暗深海的生物也無法躲開塑膠污染,現在可能沒有任何海洋生態系統不受影響,深海海溝已經成為塑膠垃圾的「最終水槽」。



根據英國期刊《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刊登的最新研究,英國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帶領的研究團隊在東南太平洋的秘魯- 智利海溝、西南太平洋的新赫布里底(New Hebrides trench)海溝與克馬得克(Kermadec trench)海溝、日本海溝、伊豆–小笠原海溝、西北太平洋的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花了10年時間展開研究。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


The Antarctic Report@AntarcticReport

[/url]

Plastic waste has reached the deepest points of the ocean – scientists find microplastic ingestion by organisms in the Mariana trench. Once there, the waste has nowhere else to go
https://bit.ly/2U8LfM5 map @royalsociety

85

下午5:28 - 2019年2月27日




84 人正在談論此話題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世界最深海溝生物體內發現塑膠纖維研究人員在6千公尺至1萬1000公尺深的這些海溝收集了90個外表類似蝦子的片腳類動物,經過解剖,發現其中65個體內都有至少一個塑膠微粒,比例超過7成,其中受解剖的馬里亞納海溝片腳類動物消化道都有塑膠纖維。
Harry Milkman@harrymvt



Sea creatures in Mariana Trench (the deepest place on Earth) have plastic in their stomachs' | via [url=https://twitter.com/Telegraph]@telegraph http://www.telegraph.co.uk/science/2017/11/15/sea-creatures-mariana-trench-deepest-place-earth-have-plastic/ …

5

下午12:11 - 2017年11月16日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Sea creatures in Mariana Trench (the deepest place on Earth) have plastic in their stomachs
Sea creatures living in the deepest part of the ocean have been found with man-made fibres in their stomachs for the first time, showing that no part of the world’s seas are now untouched by human...
telegraph.co.uk








查看 Harry Milkman 的其他推文







這個研究發現也凸顯了衣服、容器、包裝中無法生物分解的物質帶來的威脅,這些物質包括聚酯強化棉,以及再生纖維素、人造絲、苧麻、聚氯乙烯、聚乙烯製成的纖維。它們從下水道或河流進入海洋,最後這些物質沉至海底。



該研究主要作者、新堡大學自然與環境科學院(School of Natur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傑米森(Alan Jamieson)說:「如果你污染河流,它可被沖洗乾淨,如果你污染海岸線,污染可以被潮汐稀釋。不過,在海洋的最深處,污染物就只會留在那裡。它無法被沖走。」塑膠污染已進入人類食物鏈研究團隊警告,因為現在塑膠污染非常普遍,我們幾乎不可能知道棲息在海底的物種攝入塑膠會有什麼影響。傑米森說,這些生物吃下這些塑膠微粒就等同於人類吞下2公尺的聚丙烯繩子卻期望健康不受影響。

印度孟買阿拉伯海灣的海濱,塑膠垃圾堆積如山(美聯社)


先前的科學研究已經發現,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吞食塑膠微粒與塑膠纖維,塑膠微粒進入海洋食物鏈,最後人類吃進這些體內有著塑膠微粒的海鮮,健康可能受到危害,去年奧地利研究團隊檢查來自芬蘭、義大利、日本、荷蘭、波蘭、俄羅斯、英國、奧地利等8國的人類糞便樣本,結果發現每件採樣都測出塑膠微粒,這顯示塑膠污染已經進入人類的食物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