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災、熱浪、颱風、地震 日本「災難之夏」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8-9-27 21:39 
117.19.181.1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今年是日本的「災難之夏」,六月十八日大阪府北部發生規模六點一地震,造成四人死亡。七月初西日本地區豪雨釀成水災,造成逾一百七十人死亡。接著西日本又遭熱浪侵襲,七月整月有超過一百人因高溫死亡。燕子颱風九月四日重創關西地區,造成十一人死亡,關西機場關閉三日。接著昨天北海道又發生規模六點七的地震。
北海道地震昨造成北海道首次全區停電,陸空交通癱瘓造成物流中斷、通訊也受阻,都市機能完全停擺。札幌證交所昨天上午停止交易,金融交易中斷,農畜產與製造業損失慘重。
JR北海道、札幌市營地下鐵、市電昨天全面停駛,新千歲機場也宣布封閉。三百四十九間醫院受到影響;道內約三萬戶停水,多數是因停電導致馬達無法使用。
停電重創北海道商業活動,製造業、物流網都受影響,豐田汽車苫小牧市工廠、汽車零組件全球第二大廠DENSO、京瓷、明治、森永乳業、朝日、麒麟與札幌啤酒在北海道境內的工廠等全部停工,暫停出貨。
北海道是日本重要酪農業與水產地,生乳產量占全國五成、乳製品九成,無法冷藏保存的生乳被迫廢棄。交通路網恢復前,農產品無法運銷,將帶動日本全國乳品、水產與農作物價格高漲。
北海道六日凌晨發生強震,民眾趕忙採買糧食,札幌一家超市外大排長龍。 (路透)多數餐飲業宣布歇業,正常營業的便利商店架上貨物遭民眾搶購一空。北海道內銀行分行半數以上停止營業,ATM無法使用。札幌證交所宣布停止交易,其中逾五十家企業在東證重複上市,日本股市昨天重挫。
受到北海道強震影響,北海道唯一核電廠泊核電廠因外部電源失靈,已啟動應急發電繼續冷卻燃料池。原子能規制廳表示,輻射量沒有異常,安全沒有疑問,會注意後續發展。
重災區厚真町發生嚴重山崩,土石和樹木埋住民宅,有廿九人下落不明。
朝日地區八十七歲園田義明說,地震後他打電話給住在附近的妹妹和妹夫,一直都沒人接,他擔心得跑到妹妹家去查看,發現房子被掩埋。昨天上午,救難人員挖出已失去意識的男女兩人。園田說:「沒想到災情這麼慘,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天還沒亮,民眾已急忙搶購食物。札幌市中央區的永旺超市平日上午八時開門,昨天七時不到店外已有人龍。一名主婦說:「因停電不能煮飯,只能買些麵包和水,擔心停電會持續很久。」
地震後北海道醫療院所急忙張羅備用電力,札幌白石婦產科醫院地震時剛好在接生,所幸母子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