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梵蒂岡宣布 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8-9-24 12:57 
118.232.49.8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教廷官方媒體「梵蒂岡新聞」宣布,教廷22日已與中國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簽署一份臨時性協議。聲明未公布協議內容細節。教廷強調,和中國簽署的協議將僅限於主教任命,不會涉及台灣議題。教廷在外交上承認台灣。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政府期待這項協議有助中國的宗教自由發展;同時,教廷已向台灣重申,這項臨時性協議不影響台梵邦交。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2日專電)教廷官方媒體「梵蒂岡新聞」宣布,教廷22日已與中國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簽署了一份臨時性協議。聲明並未公布協議內容細節。

中國外交部同步發出聲明,強調中梵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繼續向前發展。

梵蒂岡聲明指出,在長久互相接觸後,教廷國務院與外交部次長卡米萊利(Mons. Antoine Camilleri),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9月22日在北京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簽署了一份臨時性協議,祈願它能對在中國的教會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與世界和平作出積極的貢獻。

梵蒂岡聲明指出,該項臨時性協議是一個循序漸進和相互靠近的成果,是經過漫長過程的慎重商討後簽署的,協議也將就其本身的落實情況,進行定期性的評估,該協議涉及教會生活極其重要的主教任命問題,並為更廣泛的雙方合作創造條件。

梵蒂岡聲明說,雙方的共同期望是該項協定能促進一個富有成果和遠見的雙邊對話,並能為在中國的天主教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及世界的和平做出積極的貢獻。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表示,協議非常重要的意義是中共首度承認了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打破了「外國勢力不得干預中國內政」的八股教條。中共展現出的彈性對於在中國的其他宗教的發展也具有啟發作用,相信將逐漸促進中國的宗教自由。

他說,從這個協議的簽署來看,中共展現彈性,可說是內部主張修正主義者的大勝利。

李世明指出,從這個意義來看,中共面對兩岸問題也應勇於修正違背事實的所謂「一個中國」教條,展現更大的彈性,恢復兩岸理性良性對話,才能真正有利區域與世界的和平穩定,嘉惠台灣與大陸的繁榮發展。

不過,中梵協議在中國引起地下教會強烈反彈,李世明說,這個協議對天主教的發展,以及對中國地下教友的命運有非常重要長遠的影響,必須持續關注與祈禱。

中梵高層消息來源都表示,主教任命協議目前只涉及教務問題,沒有談到中梵建交,或觸及教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李世明表示,中梵協議主要是解決天主教在中國的教務問題,卻常被有心人操作試圖影響「台梵邦誼」,希望國人不要被刻意渲染的不實報導所誤導。(編輯:高照芬)10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