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禁止起司進口救經濟 巴基斯坦擬採激進措施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8-9-17 13:49 
49.229.157.13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巴基斯坦政府資深顧問表示,巴基斯坦正考慮禁止豪華汽車、智慧手機和起司的進口,試圖以此避免尋求國際貨幣基金(IMF)紓困。 (圖:pixabay)巴基斯坦政府資深顧問表示,巴基斯坦正考慮禁止豪華汽車、智慧手機和起司的進口,試圖以此避免尋求國際貨幣基金(IMF)紓困。
儘管尚未做出最後決定,但這個由新成立的「經濟咨詢會議」(Economic Advisory Council, EAC)提出、為了遏止經常帳赤字飆升的激進做法,凸顯了巴基斯坦政府極力避免再度向IMF尋求紓困的決心。
巴基斯坦「經濟咨詢會議」在上星期召開第一次會議,由上個月才上任的財政部隊烏瑪(Asad Umar)主持。
在出口停滯以及進口相對增加之下,巴基斯坦美元短缺,對本地貨幣構成壓力,外匯存底也下滑。
這使得大部份的財政專家都預期,巴基斯坦將向IMF尋求自1980年代以來的第15次紓困。但新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批評巴基斯坦的依賴文化。而伊姆蘭汗所屬的政黨官員也擔心,IMF可能要求的改革和撙節會抑制政府承諾的支出。
大學教授、同時也是「經濟咨詢會議」成員的哈山(Ashfaque Hasan Khan)表示,伊姆蘭汗說:「並沒有任何成員認為巴基斯坦已沒有其他替代方案而必須向IMF求援。」他表示:「巴基斯坦必須採取一些行動,『無作為』是不被接受的。」
對於「經濟咨詢會議」的建議,烏瑪並未發表評論。但他在上週曾告訴參議院,巴基斯坦需要90億美元才能填補財政缺口,而IMF只是後備選項。
伊姆蘭汗表示,更激進的做法是停止起司、汽車、手機以及水果進口一年,這將省下大約40億至50億美元。而提升出口將再創造20億美元的額外收入。
伊姆蘭汗說:「看看從外國進口了多少起司。市場上充斥進口起司。難道這個沒有美元的國家,應該這樣嗎?應該進口起司嗎?」
去年,巴基斯坦前任政府把240項進口產品的關稅,提高至50%,其中包括起司和高馬力的汽車。此外也對新進口的產品課徵關稅,但並未全面禁止進口產品。
烏瑪最近也曾表示,巴基斯坦考慮向友好國家求援,避免走向IMF紓困。這些友好國家包括中國、沙烏地阿拉伯。
由於石油價格上漲,巴基斯坦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經常帳赤字增加43%,達到180億美元。巴基斯坦的石油需求,80%必須由進口支應。
為了紓解經常帳赤字壓力,巴基斯坦中央銀行自去年12月以來,已經四度讓盧比貶值,今年以來則是三度調升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