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珊迪災損為什麼這麼高?
陳正昕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298
金錢 100000540
註冊 2012-10-11
發表於 2012-11-4 19:21 
118.170.43.8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轉自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臉書

最基本的原因是颶風侵襲人口密集及商業中心。風暴本身則還有以下原因:

1.暴潮影響:除了剛好是大潮,看這張圖標示的颶風風向。在登陸前,外圍的風(右箭頭)把海水吹入長島北側的峽灣,海水往紐約方向堆積;中間的風(中箭頭)把海水吹向長島,受地形阻擋還是往左側紐約方向堆積;近中心的強風(左箭頭)把海水直接往紐約南側的海灣吹。三股暴潮在曼哈頓南端會合,最高暴潮達20英呎,造成地鐵站嚴重淹水。



2.颶風往北通常強度會減弱,而且應該要往東北方向走。這次剛好遇上海溫特別高(灣流),而且有個阻塞高壓在東北方(←解釋為什麼熱帶氣旋的路徑轉向西北,在北半球秋季較為罕見),颶風在紐約附近登陸,而且登陸前仍維持颶風強度,這也造成部分風力引起的災損。

3.颶風結合北方風暴系統的能量(←指的是熱帶氣旋往高緯走結合溫帶氣旋),不但強風暴雨的範圍變得很大,內陸地區還有猛烈的暴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