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與布吉那法索斷交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8-5-27 23:08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布吉納法索24日與台灣斷交,中國外交部昨晚公告與布吉納法索建交的消息,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點名說,非洲只有一個國家還沒有和中國建交,希望這國家能早日加入。雖然王毅未說出該國名字,但這個國家就是目前台灣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國史瓦帝尼。
王毅說,長期以來,中非雙方都期盼早日實現大團圓,照一張「全家福」。今天朝這個目標又邁進一步。「現在,非洲只有一個國家還沒有和中國建交。真誠希望這個國家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
非洲只剩一個過家還沒跟大陸建交的是史瓦帝尼。BBC中文網報導,4月下旬,總統蔡英文前往非洲史瓦帝尼進行訪問。這是她就任總統之後的首次非洲訪問,總統專機罕見從台灣直飛史瓦帝尼,13小時行程中沒有過境轉機,也是歷任總統中的不常見的特例。正逢該國「獨立50年、建交50年、國王50歲」等「三個五十」,讓出訪增添意義。
事實上,當初1960年代,非洲各國獨立風潮掀起時,台灣就與不少非洲國家締結邦交,數量一度多達20個。 60年代的大陸,內政與經濟都仍不穩,對外發展乏力。
史瓦帝尼位於非洲東南部,人口約110萬,面積17000多平方公里。史瓦帝尼是非洲唯一實施君主專制的國家,目前國王為第二代的恩史瓦蒂三世。
史瓦帝尼的衛生條件不好,愛滋病比例過高,32歲的國民平均壽命至今仍是全世界最低。多年來靠著台灣的高品質醫療與公共衛生水凖輸出為主,醫療建設與援助,確實使史瓦帝尼衛生條件得到不少改善。
政治大學國家關係研究中心專任研究員嚴震生表示,台灣公衛與醫療、鄉下醫療團、職業訓練等在史瓦帝尼都做的很不錯。然而,近幾年大陸醫療公衛也不斷進步,台灣面臨不小「競爭壓力」。
同樣造訪過史瓦帝尼的政治大學國家發展所所長劉曉鵬則認為,台灣社會不能老是以給非洲錢就是撒錢拼外交的觀念來思考。我們前線外交官努力、醫療與公衛等都很好,但還是不夠的。台灣政府要用市場與區域開發來思考。
史瓦帝尼位於非洲東南部,人口約110萬,是台灣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國,尚未跟大陸建交。(照片/BB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