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政府契機 台灣從大馬進攻穆斯林市場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8-5-27 22:51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馬來西亞新政府上台,不論首相馬哈迪還是可能在2020年接棒的安華,其實對台灣都很熟悉,而我方也希望藉由馬來西亞的特殊位置,當成「清真產業」進攻全球穆斯林的跳板,TVBS記者相振為、傅建誠來自馬來西亞的報導。

圖/TVBS

TVBS國際組記者相振為:「今天是馬來西亞大選之後第一個上班日,馬哈迪一大早就召見了各部門的秘書長商討施政,不過早上的股匯市是全面重挫,馬來西亞全新局面,不只投資公司關注,更牽動大馬跟台灣關係。」

中華民國駐馬來西亞代表章計平:「包括我們馬哈迪首相,包括我們未來的新政府,我想在這個方面,我們在既有良好的堅實的基礎下獲得更進一步的深化。」

其實新首相馬哈迪過去22年執政,對台灣一點也不陌生,預定可能在2020年接棒的安華,更曾在1998年來過台灣訪問,當時接待他的外交部政次,正是現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給雙邊新的契機。

圖/TVBS

最明顯的機會就是經貿,台灣是馬來西亞第4大貿易夥伴,大馬也是台灣第7大貿易對象,去年投資金額175億成長24.6%,來台旅客52萬8人次,雙雙創歷史新高,更是東協國家之最,看準馬來西亞的地理位置與穆斯林人口,現在政府推動「清真產業」出口,從食宿、藥品到化妝品,全面進攻大馬市場。

圖/TVBS

章計平:「東協經濟體超過6億3千萬人口,我們如果再放大,看到以穆斯林人口而言,在全球18億的穆斯林人口,馬來西亞都可以做一個最好的跳板。」

以大馬當跳板目標全球穆斯林,抓準新政府上台機會,拿既有合作協定當基礎,看能否再加深雙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