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空污「貧富差距」惡化 全球95%人都呼吸有毒空氣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8-4-29 21:27 
101.10.50.22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僅次於高血壓、飲食和吸菸,空氣污染已成為全球第四大死因。英國衛報報導,一份全球性空污研究指出,全世界95%以上的人口呼吸著有問題的空氣,最貧窮的社區受危害最重。污染最嚴重和最輕微的國家之間的差距迅速增加。

[img=1024,681]https://c1.staticflickr.com/1/868/27681677918_1cd1683994_b.jpg[/img]數十億城市居民呼吸有毒空氣。圖片來源:MAVERICK PHOTO AGENCY / Friends of the Earth Scotland(CC BY 2.0)


全球1/3人口受室內外空污雙重打擊城市是絕大多數人口的聚集地,數十億城市居民呼吸著有毒空氣,開發中國家尤其如此,但在農村地區,燃燒固體燃料同樣造成室內空氣污染的風險。全球有1/3的人面臨室內外空氣污染的雙重打擊。
「衛生效果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的報告利用衛星資料和進階監測得到的新發現,來估算有多少人暴露於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安全上限的受污染空氣。
專家估計,空氣污染以增加中風、心臟病、肺癌和慢性肺病風險等方式,在去年導致全球超過600萬人死亡。來自中國和印度的死亡人數佔總數一半以上。
報告發現,2016年,在家中燒煤或生物性固體燃料(如木材)以烹飪或供暖,使26億人暴露於室內空氣污染。室內空氣污染也會影響周邊地區的空氣品質,貢獻印度1/4的空污死亡人數,而中國則近1/5。
最髒和最不髒的空氣  落差拉大研究所副所長奧基夫(Bob O’Keefe)說,地球上污染最嚴重和最輕微的空氣之間存在驚人差距。雖然富裕國家已經採取清理行動,但許多發展中國家在尋求經濟增長的同時,空污也更為嚴重。
奧基夫指出,污染最嚴重和最輕微的地區之間現在有11倍的差距,而1990年的差距是六倍。「空氣污染控制系統仍然落後於(較貧窮國家)的經濟發展,」奧基夫說。
但奧基夫也補充:「我們有理由樂觀,只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似乎正積極採取行動,像是削減煤和加強控制。印度也真正開始加強防治室內空氣污染,例如提供液化石油氣(LPG)作為烹飪燃料以及電氣化。」
室內空污人數減  運輸排放空污增儘管人口不斷增加,但暴露於室內空氣污染的人數從1990年全球約36億降至今天24億左右。
然而,隨著道路與交通運輸量增加,運輸排放空污問題越來越大。柴油燃料是包括英國在內等富裕國家的空氣污染主因,但在較貧窮的國家,車輛老舊使得汽油發動機的輸出效率變差,更可能排放出每年導致數百萬人死亡的懸浮微粒。
社群網路意識空污風險  防治壓力增 奧基夫表示,各國政府正面臨越來越大的空污監管和防治壓力,尤其來自社群網路的影響力。
「社群媒體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可以透過社群媒體取得相關資料和討論(空氣污染相關議題)。人們現在不但有能力擔心他們吃的食物和居住環境,更能在公共場合討論問題。」奧基夫說。
17日發表的這份報告呼應近年來累積的資料,揭露空氣污染如何增加及導致死亡。過去十年間衛星和實地監測已經提供了豐富的資料,而大規模研究也證實更多呼吸髒空氣引起的健康風險,這些風險很少直接殺死人,但可以確定的是,它會使人們更容易死於其他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