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敘利亞危機 激化中東衝突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8-4-16 15:43 
180.204.177.17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不管從面積、人口或GDP看,敘利亞都不算大國,可是卻因為國際和區域內的各個主要國家存在利害關係,彼此衝突而矛盾被激化,導致內戰打了7年仍舊無法平息,隨著西方聯軍再度集結,牽動多國衝突的敘利亞局勢進一步升溫。
俄國所以力挺敘利阿薩德政權,原因在敘利亞同意俄國使用敘國海軍與空軍基地,這是俄國在中東和地中海僅有的海外軍事基地,也是莫斯科在中東為數不多的地緣政治槓桿,對俄羅斯利益至關重要。
伊朗支持阿薩德,是因為阿薩德跟伊朗一樣屬於什葉派,面對阿拉伯半島上一片遜尼派國家與政權的包圍,伊朗必須支持這個難得的同教派朋友。
土耳其屬遜尼派,但因為美國支持敘利亞境內反政府的庫德族,使境內也有大量庫德族的土耳其備感壓力,於是轉而支持阿薩德。
但其他國家的立場不同,做為遜尼派老大的沙烏地阿拉伯,自然希望讓阿薩德下台,由遜尼派反抗軍掌權。
以色列則從六日戰爭後持續占領著敘利亞的戈蘭高地,因此樂見敘利亞因內戰被削弱。
至於美國,眼見因有親俄的阿薩德,導致對北極熊在地中海的圍堵出現漏洞,當然希望趁內戰趕阿薩德下台,建立親美政權。
於是在各國都在敘利亞有利益,但彼此立場矛盾下,自然卯足勁分頭支援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抗軍。每當自己力挺的一方戰況不利時,就擴大介入。因此只要列強在這的矛盾不消除,敘利亞的衝突就不會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