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陸依賴進口大豆 若制裁美國將引發通膨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8-4-15 12:49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為反制美國貿易政策,中國大陸自2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12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但不含大豆。中國商務部官員表示,把大豆當武器將引發中國國內通貨膨脹,其他替代來源也很難彌補缺口。
中國1日深夜宣布對從美國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關稅,其中大部分是農產品,包括水果、豬肉等,但不含大豆。中方透露,更多的反制措施也還在醞釀中。
中國是美國大豆的最大買主,美國62%的大豆出口目的地是中國。大豆雖不在中國最新加徵美國進口商品關稅的名單中,但始終被視為中美貿易戰熱度的指標。
中新網引述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說,大豆是中國的剛性需求,拿大豆開刀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中國會慎重出手。
報導說,若對美國大豆增加關稅,大豆短期內漲價可能推高飼料價格,進而引發通膨等多方面問題。此外,其他國家能否替代彌補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大豆缺口也是問題。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資料,2017年全年,中國共進口大豆9554萬噸,年增13.9%,創歷史最高紀錄。2012年的時候,中國的大豆進口為5838萬噸。中國對進口大豆的依存度明顯上升。
上海證券報評論員時寒冰撰文表示,中國的大豆進口國主要是巴西、美國、阿根廷,來自巴西的大豆占了一半多,但巴西對中國的大豆供應已經達到極限。此外,由於天氣原因,巴西與阿根廷的大豆產量都在下滑。
他認為,如果中國直接停止從美國進口大豆,巴西並不能填補這個缺口。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先前曾說,中方將會採取一切適當措施,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不排除任何選項」。
白明則表示,大豆相當於中國與美國就避免貿易戰進行談判時的籌碼,「與其真使出這一武器,不如讓它發揮威懾作用更有效。」
為反制美國貿易政策,大陸自2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12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但不含大豆。中國商務部官員表示,把大豆當武器將引發中國國內通貨膨脹,其他替代來源也很難彌補缺口。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