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巴西貧民議員遭殺 全國悲憤遊行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8-3-17 19:34 
118.233.198.3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被視為貧民窟代言人的巴西里約市議員瑪麗耶爾.佛朗哥(Marielle Franco),十四日晚間九點半開車返家途中,遭尾隨的暗殺者瞄準頭部連開四槍,與司機一起喪命,凶手棄車逃逸。外界認為,本案與佛朗哥批評軍警濫殺無辜有關,可能是政治謀殺,但也無法排除是黑幫或毒梟所為。全巴西各地包括里約、聖保羅等九個主要城市,十五日聯合發起「瑪麗耶爾同在」大型追悼遊行,其規模近乎國喪。
三十八歲的佛朗哥出身里約最窮苦的大型貧民窟之一「瑪累」(Maré)社區,擁有黑人、母親、貧民等多重弱勢者身分。她是社會主義自由黨(PSOL)的明日之星,二○一六年當選市議員後,致力捍衛女權、黑人人權,以及反毒、反暴力等社會議題,尤其關注貧民窟遭警察專權控制的現象。對里約市民來說,她是社會底層走向光明的榜樣,卻也成為右派、黑幫、毒梟與反同志團體的眼中釘。
佛朗哥遭行刑式處決的消息震驚全國。十五日一早,民眾集結展開遊行悼念,以里約市議會為中心,高喊著「瑪麗耶爾同在」,護送她與司機的遺體入殮,各地也有以歌聲、戲劇與舞蹈做為送她一程的祭儀。
里約貧民窟長期遭黑幫控制,犯罪率居高不下,州政府向中央求助,近來由國家派軍警直接進駐,在各貧民窟入口設檢查哨,瓦解不少黑幫組織,但誤殺無辜事件亦一再發生。日前一名上夜校返家的大學生,因為是黑人而遭到誤殺。佛朗哥遇害前才在社群網站發布「停止一再殺害年輕人」言論,不免引人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