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米老鼠學位」形同廢紙 港生怒告英國大學求償250萬元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8-3-12 22:28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香港一名女留學生日前控告英國一間大學「名不符實」,該校聲稱擁有優質教育和良好就業前景。但她畢業後找工作時卻四處碰壁,她形容該校文憑是「米老鼠學位」(a Mickey Mouse degree),形同廢紙,無助於她尋找合適工作。現在她一狀告上倫敦法院,要求母校賠償她在學期間6萬英鎊(約台幣248萬元)學費和生活費。「米老鼠學位」一詞出自英國前教育部長瑪格麗特.霍奇(Margaret Hodge)。她曾提到高等大學教育擴張產出了許多「米老鼠學位」,指的是大學因為把關不嚴謹,製造出許多與勞動市場脫節的學士。
英國《獨立報》報導,29歲的黃博(音譯, Pok Wong)在2011年入學就讀位於英國劍橋的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修習兩年制國際商務管理學位,並以一級榮譽優異成績畢業。
黃博表示,她在閱讀學校簡介後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她提到:「我在2011年開始課程後,明白到這所大學有很多缺點。雖然我在2013年拿到一級榮譽畢業,卻只是一張廢紙文憑。」
黃博指控,母校誤導學生該校教學品質優良。實際上講師卻經常遲到早退,並要求學生們「自修」,她認為母校有詐欺嫌疑已經違約。黃博說:「自從畢業以來,已證明該學位對找尋有前途好工作毫無幫助。」
此外,黃博也指控校方在畢業典禮當天囚禁她,只因她意圖公開批評母校教學品質。黃博盼藉自身案例鼓勵其他相同遭遇學生,勇敢向校方索取應有賠償。
報導提到,黃博提出訴訟顯示了英國高等教育如何被商品化。當英國留學生每年要支付約9000英鎊(約台幣37萬元)學費時,他們希望能獲得相對應有價值。
校方發言人表示:「儘管該名學生以一級榮譽畢業,她(黃博)卻意圖在2013年破壞自己的畢業典禮,這只是她和校方紛爭的一部分。她的舉動已經影響了其他許多畢業生。她被要求離席並坐在附近一間房間內,但典禮結束後她可以自由離開。」
校方表示,整起案件已經進入訴訟階段,因此校方不願再多做回應。根據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排名在301名至350名區間。
英國廣告標準局(ASA)去年告知6所大學,必須撤除特定廣告標語,其中包括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聲稱自己是「全球前1%頂尖大學」。雖然校方表示,手冊標語根據多個世界排名而訂,但校方隨後仍遵守當局指示,刪除招生簡章及網站上特定廣告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