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捕鯨業不能亡?不理商業禁捕令,挪威提高捕鯨配額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8-3-12 11:26 
61.223.64.9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挪威是世界上唯二仍進行「商業捕鯨」的國家之一。官方表示,挪威水域的小鬚鯨超過10萬頭。每年4月,是挪威捕鯨的季節,將補鯨視為文化傳統的挪威,對捕鯨業一直保護有加。本月初,挪威政府在獵捕季來臨前,宣布提高今年的捕鯨配額,以振興持續衰退的本地捕鯨業。然而,該政策卻被外界視為挪威當局對捕鯨「傳統」的垂死掙扎。


捕鯨在人類史上歷史悠久,捕殺目的不外乎是食用與經濟用途;其中,鯨油更曾是重要的能源原料與工業用油脂。不過,一直到20世紀初,隨著蒸汽船與爆炸式魚叉的科技發明,捕鯨業才真正開始嚴重威脅鯨魚的生存。


1986年,為保護珍貴的海洋資產,國際捕鯨委員會(IWC)頒布了《全球商業捕鯨禁令》,明文禁止商業捕鯨行為,僅同意科學研究為目的的捕鯨行為。然而,身為成員國之一的挪威卻明確拒絕;1993年,在判斷小鬚鯨的(Minke Whale)現存數量足夠的情況下,挪威政府重啟捕鯨行動,延續至今。


這週二,挪威政府宣布,將今年捕鯨的配額數目增加28%,提高到1,278隻。挪威漁業部長桑德柏格(Per Sandberg)對此表示:

我希望(提升)配額與合併捕撈水域,會是捕鯨業在新漁季一個好的開始。


事實上,挪威調高捕鯨配額已不是新鮮事。去年政府也曾將配額數,從2016年的880隻提高至990隻。然而,儘管政府連年調高配額數,多年來卻一直無法達標。據《法新社》與當地報導,挪威2016年捕殺了591隻小鬚鯨,到了2017年,數字遽降至432隻,而這兩年都不達880和999的配額數目,去年甚至創下近年來的新低記錄。


不只如此,捕鯨漁船的數目也大幅減少。1950年,挪威的海面上還有350艘捕鯨船隻,然而到了2017年,僅剩下11艘,相較於前一年,船隻數目甚至幾乎砍半。儘管如此,挪威捕殺鯨魚的數量,仍是世界第一,比其他仍有補鯨行為的日本和冰島總和還多。


對於挪威捕鯨業衰退的原因,學者認為,除了當地鯨魚肉加工廠的生產力不足、成本昂貴之外,全球暖化下,鯨魚紛紛離開挪威附近的海域,游往更為冰冷的海域,使得捕獲量大幅減少也是重要因素。


另外,挪威當地對鯨魚肉的市場需求低落也是原因之一。事實上,挪威當地居民,對鯨魚肉食品興趣缺缺,主要的消費者都是前來嚐鮮的觀光客,或是外銷到日本去。


除挪威外,令一仍進行商業捕鯨活動的國家為冰島。另外,作為鯨肉消費本營的日本,儘管表示遵守商業禁捕令,僅基於科學研究目的捕鯨,然而事實上,大部分的鯨魚卻常成了桌上一道道桑德柏格口中「美味又有益健康」的鯨肉料理。